央广网

新疆频道 > 2014新疆分网 > 新疆要闻

央广网

新疆塔城地区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举办巴克图论坛 签约逾600亿

2016-09-24 22:23:00 来源:央广网新疆频道

  央广网乌鲁木齐9月24日消息(记者张雷通讯员郭勇) 新疆塔城地区在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上举行第四届巴克图论坛,本次论坛以“不断推进向西开放,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重要的新兴战略节点”为主题,深化合作,扩大开放,协力促进区域经济持续平衡发展。论坛结束后,进行了项目集中签约,签订内联项目80个,投资总规模593.77亿元,外经外贸项目11个,合同总金额16.141亿美元。

  塔城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木合亚提·加尔木哈买提在论坛上致辞时说,近几年,塔城地区抢抓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重大机遇,积极将塔城地区打造成生态文明先行区、融合发展先导区、中哈(塔城)国际合作试验区、多元文化荟萃区、和谐发展模范区,努力把塔城建成丝绸之路经济带新兴战略节点。

  木合亚提·加尔木哈买提介绍,当前,塔城地区正在建设的克塔铁路向东经内蒙直达环渤海湾,向西与哈萨克斯坦土西铁路联通经俄罗斯进入欧洲,将形成中国通中亚、通欧洲距离最短、最安全的北通道,是承载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和京津冀战略、哈萨克斯坦光明大道战略、俄罗斯欧亚大通道等三国四大战略的重要铁路。塔城机场扩建完成后,将成为疆内环线旅游、到哈萨克斯坦阿拉湖出境旅游、新疆至中西亚、欧洲航线的经停和始发航站。中科院正在帮助塔城向国家申请设立“中哈(塔城)国际合作试验区”。塔城市正积极申请建设综合保税区。乌苏市与阿里巴巴正在合作建设第九条跨境电商。塔城地区各县市共同紧抓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机遇,打造经济增长新的引擎。

  论坛上,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方创琳教授首先就打造“中哈(塔城)国际合作试验区”做专题演讲,随后,塔城地区发改委主任马福忠、塔城市委常委王文娟、乌苏市副市长陈斌、沙湾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蒋传军先后就推进“克拉玛依至塔城至阿亚古兹铁路”建设情况、建设哈萨克斯坦共和国东哈州乌尔加县“境外农业产业合作区”、推进“乌苏物流园区”建设、推进“沙湾纺织工业园区”建设先后作了专题发言。

编辑:加乘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