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频道 > 2014新疆分网 > 新疆要闻

央广网

火车首次贯通南北疆 新疆喀什至克拉玛依直达旅客列车开行

2016-10-21 10:40:00 来源:央广网新疆频道

  央广网喀什10月20日消息(记者张雷 通讯员李德勇)10月18日20点41分,伴随着欢快的民族舞曲,首趟满载着681名旅客的K9788/5次列车从新疆喀什火车站驶出。

  9788/5次旅客列车开行区段原为喀什至乌鲁木齐南,为满足南疆地区各族群众出行需求,助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10月18日起,新疆铁路部门将K9788/5次列车开行区段延伸至克拉玛依。

  为推动南北疆地区更好、更快发展,促进南北疆地区经济、文化交流,旅游资源开发,新疆铁路部门按照“直通摆向两翼”的客运发展规划,年初以来大力推行疆内旅客列车提速扩能战略,旨在服务新疆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不断满足各族群众便捷出行需求。

  古丝路重镇喀什与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吉尔吉斯斯坦、印度等8个国家接壤或相邻,“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是对当今的喀什最恰当的描述。

  喀什地区旅游局副局长者学平说,今年以来,新疆铁路部门相继开通了2趟喀什至和田旅客列车,并首次开通了喀什至宝鸡方向出疆旅客列车,为喀什打造中国向西对外开放的桥头堡提供了运力上的支撑,为喀什旅游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喀什地区将依托铁路运输优势,加快旅游产品开发升级,打造“南疆礼品”系列旅游产品,推动喀什旅游事业再上新台阶。

  家住喀什疏勒县的奥布力喀斯木?伊力亚斯夫妇第一次乘坐直达列车去克拉玛依看望在那里工作的儿子,开心不已:“每年农闲的时候我都去看儿子,以前坐大巴车要两天时间,坐火车要从乌鲁木齐转车。开通了这趟车,我去看儿子方便多了,时间短,票价还比大巴车便宜,这次去我要多呆几天。”

  喀什至克拉玛依K9788/5次旅客列车的开行,将更加方便南疆地区各族百姓出行,对加速南疆地区与疆内各地区间的人流、物流、信息流的沟通交流提供了巨大发展空间,成为促进新疆社会经济发展的强力纽带和重要桥梁,对于新疆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扩大向西开放具有重大意义。

编辑:加乘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