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频道 > 2014新疆分网 > 新疆要闻

央广网

乌兰尕扎尔村:奏响团结曲

2016-10-24 12:01:00 来源:新疆日报

  和静县哈尔莫墩镇有一个小小的村落——乌兰尕扎尔,是个民汉合居的大家庭,1994年就被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村荣誉称号。多年来,乌兰尕扎尔村各族村民用真心真情浇灌着一朵朵民族团结之花。

  相濡以沫 互帮互助

  9月18日,天边刚露鱼肚白,乌兰尕扎尔村南头小磨坊里机器的轰鸣声已响起来了,磨坊主人王天学熟练地操控着磨面机。

  一大早来磨面粉的是吐尼沙汗·吾守,“我是贫困户,丈夫去世早,女儿也嫁人离开了村子,家里没有劳动力,这些年全靠王大哥和村民们的帮助。我在这里磨面粉王天学一分钱没收过。”吐尼沙汗说。

  乌兰尕扎尔全村3329人,由汉、蒙古、回、维吾尔4个民族组成。王天学所在的第6村民小组有100户村民,王天学是唯一一户汉族村民。

  68岁的王天学能说一口流利的维吾尔语,双语优势让他成为村民公认的“百事通”。党的惠民政策、法律法规,各种大事小事,村民搞不明白的都会请教王天学,王天学也总是耐心地给予解答。

  “我刚来时也不会说维吾尔语,是维吾尔族老乡一句一句教会我的,懂了语言就有了沟通的桥梁。”王天学深有感触地说。

  王天学更是乐于助人的热心人,多年来,王天学帮助各族村民的事多得自己也记不清。谈起这些事,他总是笑呵呵地说:“我刚来村里时没吃的没喝的,是各族村民帮助了我,让我在村里扎下了根,现在我帮助他们是应该的。只要大家团结在一起,日子肯定会越过越红火。”

  今年,乌兰尕扎尔村各族党员干部与群众结成了60多对帮扶对子,各族群众自发结对帮扶的情况比比皆是。

  每当春节、古尔邦节、肉孜节等传统节日到来时,全村各族兄弟姐妹都会穿上本民族节日盛装,相互走动、互道节日祝福,其乐融融。“虽然各民族风俗习惯不同,喜好不一样,但大家相互尊重和信任,心紧紧连在一起。”村委会主任阿比布拉·克来木深有体会地说。

  抱团发展 共同致富

  金秋9月是收获的季节,乌兰尕扎尔村的田野里,一台台联合收割机一字排开,有序劳作。

  联合收割机驾驶员亚森江·肉孜在感受大丰收喜悦的同时,也收获着满满的幸福。“家里地少,为了改善生活,我就出来打工,加入了农机专业合作社后,汉族师傅教会了我开收割机,我现在每天能有150元的收入。加入合作社是我最大的幸运。”亚森江说。

  亚森江提到的农机专业合作社,是2013年乌兰尕扎尔村村民韩新萍发起成立的富农农机专业合作社。现在合作社已拥有维吾尔、汉、蒙古3个民族的30户农户,其中贫困户6户。

  韩新萍说:“现在,我们合作社社员年人均纯收入都在1万元以上。各民族村民本来就是一家人,要生活在一起、劳动在一起,共同走上致富路。”

  合作社蒙古族社员雪莲是贫困户,丈夫因病去世后,家里还有两个上学的孩子,沉重的家庭负担压得雪莲喘不过气来。2013年,雪莲加入合作社后,稳定的收入使她逐渐摆脱了生活窘境。

  “自从加入合作社后,每年1万多元的收入解除了我的后顾之忧。我家地里的收割和打药等农活也是各族社员帮着干的,生活在这样一个大家庭里,我感到非常幸福。”雪莲哽咽着说。

  土地入股、资金互助、抱团发展……经过多年发展,乌兰尕扎尔村已涌现出13个多种合作模式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营范围涵盖机械、养殖、种植、林果业等不同领域,这些合作社让700多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增收致富,在扩大农业生产经营规模、提升产业竞争力、促进农民增收、加深民族团结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草根乐队 共奏和谐

  9月20日下午,记者随着音乐声,走进乌兰尕扎尔村村委会大院,只见十多位村民围坐在一起,演奏着《东方红》《达坂城的姑娘》等曲目。

  在诸多演奏者中拉二胡的赵万庆格外引人关注,这个由各族村民组成的草根乐队就是由他发起组建的。

  赵万庆喜欢音乐,没事时总喜欢拉二胡,优美的乐曲飘荡在乌兰尕扎尔村上空。时间久了,一些喜欢音乐的村民自发到他家里一起练琴,让赵万庆萌发了组建一个草根乐队的想法。

  2003年,赵万庆开始组建草根乐队,从最初的4人发展到现在的20人。如今由汉、蒙、维、回四个民族组成的乐队中最小的队员22岁,最大的队员已经70岁。多种民族乐器合奏的《东方红》是乐队的拿手曲目,赵万庆给乐队取名为东方红草根乐队。

  “村民都喜欢文化活动,我们将各民族乐器融合在一起演奏给大家听,非常受欢迎。平时大家在一起交流,就像一家人一样。”乐队队员艾比布拉·吐拉洪说。

  今年5月12日,在“法治新疆·天山行——走进巴州”大型直播活动中,乌兰尕扎尔村东方红草根乐队的表演成为亮点,各族农民演员深情演绎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村新的传奇。

  在草根乐队的感染带动下,村里先后成立了各种表演团队,首屈一指的当属由维、汉、蒙三个民族组成的龙腾团结社火队。

  58岁的社火队创建人连吉龙说:“刚开始社火队只有30多人,只是在春节期间演出,现在社火队已发展到100多人,少数民族村民就有26人。”

  每年春节期间,龙腾团结社火队各族队员都会为村民表演舞龙、耍狮子、打腰鼓、扭秧歌等,喜庆、接地气的表演给村民带来了无限欢乐。

  哈尔莫敦镇党委副书记王金花感慨地说:“乌兰尕扎尔村通过多种形式的文化活动促进了各族村民的交往交流交融,对于哈尔莫敦镇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也起到了积极的引领示范和促进作用。”(本报记者/夏青)

编辑:加乘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