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频道 > 2014新疆分网 > 新疆要闻

央广网

乌鲁木齐市召开“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动员大会

2016-10-24 12:11:00 来源:新疆网

   新疆网讯(记者苏军亚报道)10月23日,乌鲁木齐市召开“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动员大会,认真传达贯彻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动员大会精神,动员全市各族干部群众立即行动,充分发扬首府民族团结的优良传统,积极投身民族团结生动实践,迅速在全市掀起“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热潮,努力把乌鲁木齐打造成民族团结之城,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奠定坚实基础。自治区党委常委、乌昌党委书记、市委书记李学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委副书记、市长伊力哈木·沙比尔主持会议。自治区党委第二督导组副组长、自治区粮食局原党委书记雍其新,市领导吕德祥、张爱华、张文胜、薛斌、李贵友、鲁旭平、贠书霞、李光辉、巴哈特·何德尔拜、安征宇、刘成源、张海燕、王国和出席大会。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刘见明传达了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在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艾克拜尔·吐尔洪宣读了乌鲁木齐市“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实施方案。

  李学军指出,陈全国书记在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是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确定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步骤,是进一步巩固发展民族团结的有力抓手,是被实践证明了的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成功经验,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必然要求,是推进脱贫攻坚的有效途径,是转变干部作风的现实需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全面贯彻落实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民族团结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精神,完全契合新疆工作实际,对于我们不断加深认识理解,以更高水平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各级各部门和各族干部群众要认真学习贯彻自治区动员大会精神,充分认识开展此项活动重大而深远的意义,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更加充沛的工作激情、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到“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努力开创首府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

  李学军强调,要牢牢把握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扎实开展好“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要明确总体要求就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民族团结的重要指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不断增进各民族之间的感情,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要在具体工作中把握好七点要求:一要结对认亲、全员覆盖,领导干部要带头示范,党员干部要全体行动,各族群众要响应参与,让结对认亲开展到全市每一个层面、每一个角落;二要经常走访、多搞活动,党员干部每月至少要走访一次结对认亲户,通过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促进各民族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三要广泛宣传、教育群众,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强化“五个认同”,引导各族人民为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努力奋斗;四要突出重点、彰显特色,建好民族团结大院、民族团结学校、民族团结寺院、民族团结服务窗口,尤其要充分发挥便民警务站作用,把每一个便民警务站都建成“暖心站”“安全站”“宣传站”“团结站”;五要相互学习、突出双语,各族党员干部都要以服务大局为念,了解风俗、互学语言,服务行业人员要把学用双语作为必备技能;六要真情帮扶、排忧解难,真正把结对亲戚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帮助解决他们最希望办、最迫切办、眼下能够办好的事;七要选树典型、注重激励,坚持一年一总结、一年一表彰,对在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要大张旗鼓地进行表彰、表现突出的优先提拔使用。

  李学军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高举民族团结旗帜,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措施,切实把“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抓紧抓好抓实。各级活动领导小组要负起直接责任,统筹协调、严督实导,推动活动顺利开展。各级各部门都要坚持从大局出发,发挥主体作用,各司其职、通力合作。要建立“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制度、健全完善工作运行体制机制,完善日常联系工作机制,强化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实现常态化、长效化。要充分利用各类宣传阵地和宣传手段,大力宣传活动中的先进人物、典型事迹,善于运用互联网、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介,用好小品、话剧、微电影等作品载体,提高宣传感染力、传播力,引导各族群众共建和谐首府、美丽家园。

  伊力哈木·沙比尔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起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并及时传达自治区和乌鲁木齐市“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动员大会精神,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充分认识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的必要性、重要性、紧迫性,切实统一思想行动,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牢记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抓住关键和重点,选好用好结对子、勤走访、相互学、多活动、真帮扶、重激励等活动载体,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办法,坚定坚决地把自治区党委的各项要求举措落实到位,把“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持续引向深入。

  市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武警市支队党政主要领导,各区县党政主要领导及组织部、统战部、民宗局主要负责人,市属各部、委、办、局、人民团体、市直属事业单位、市属国有大中型企业、市属部门管理的副县级以上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受自治区和乌鲁木齐市表彰的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代表、道德模范代表,爱国宗教人士代表,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代表,干部群众结对认亲代表以及解放军官兵代表、武警市支队官兵代表、公安干警代表等参加大会。

编辑:加乘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