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频道 > 2014新疆分网 > 新疆要闻

央广网

西行班列 打通新疆对外开放的“钢铁丝路”

2016-12-02 10:42:00 来源:央广网新疆频道

  央广网乌鲁木齐12月1日消息(记者张雷 乌鲁木齐台记者唐雷)从每周一列到每天一列,从货运大通道到货物集结中心。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新疆西行国际货运班列已实现常态化、市场化,为推动乌鲁木齐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交通枢纽中心和商贸物流中心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从2014年3月8日的首列到如今的第250列,新疆西行班列经过两年多的探索、实践,实现了全国各地发往中亚的货物在乌鲁木齐集结。新疆经信委副主任彭季说:“新疆西行班列形成了中亚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如今西行班列上了新台阶,实现了中亚班列的一天一列,很快就会实现一天两列,未来的达到一天四列、五列的水平。”

  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以来,从中央到新疆对组织开行西行班列都给予高度重视,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推行新疆西行班列的发展。

  彭季介绍:“新疆成立了专门的西行班列领导小组,各个方面结合职能给予大力支持,专门出台《加快推进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的指导意见》,成绩的取得是高层推动、部门主动跟进、企业积极响应的结果。”

  新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便是主动跟进的部门之一,他们研发的中欧班列信息平台提高了中欧班列的通关效率,让国内的商品在最短的时间里到达中亚市场。

  新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通关业务处副处长温娉介绍:“中欧班列信息平台已在全疆全面上线使用,可以实现一次申报、信息共享、执法互认、监管有效,它在产地完成监管以后直接在口岸就可以放行,效率非常快,口岸放行不到2、3秒钟就可以完成所有的通关工作,促进中欧班列通关效率。”

  经过两年的运行,新疆西行班列逐渐实现常态化、市场化,从开始的每周一列逐渐发展为每周两到三列,再到现在一天一列,货运时间也大幅压缩。这让新疆本土企业加快了国际化步伐,迎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新疆中泰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奇海说:“开行西行班列,给我们公司占领俄罗斯和欧洲市场赢得了时间、占得了先机。还对我们企业的成本是一个下降。我们发铁路车皮大概需要20到25天左右才能到俄罗斯莫斯科,现在我们从发运到货只需要7到8天。”

  西行班列的常态化运行,让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地位越发凸显,现在,每天发往中亚的西行班列,有三分之二的货物都是来自内地的企业。乌鲁木齐作为中国通往中亚、中欧的铁路集结中心地位逐渐成形。

  彭季表示,随着新疆西行班列的不断发展,必将推动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交通枢纽中心和商贸物流中心建设:“带动新疆资金流、信息流以及各种各样的物流、社会的发展,衍生着金融、保险等等新型产业,很多产业就能可以往新疆转移,通过产业的发展促进城市群的发展,未来的乌鲁木齐可能就是现在的香港、现在的新加坡,我们对此充满信心。”

编辑:加乘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