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频道 > 2014新疆分网 > 新疆要闻

央广网

丝路探秘 新疆龟兹故城考古发掘启动

2016-12-02 10:46:00 来源:央广网新疆频道

  央广网库车12月2日消息(记者张雷 通讯员周旋 王建强)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新疆龟兹故城考古发掘工作11月30日在库车县启动,将做好龟兹故城保护管理规划及抢险加固工程。

  在库车县乌恰镇皮浪社区二组和三组交界的果园考古发掘现场,新疆文物局考古所专家和库车县文物局工作人员进行了测量、清理地面树木植被等发掘前的准备工作。

  新疆文物局考古所汉唐考古部主任吴勇介绍,这次龟兹故城的发掘是为了配合龟兹故城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规划而进行的。发掘之前,新疆文物局还专门邀请陕西文物保护研究院对龟兹故城进行了详细的勘探,以便提供参考数据,勘探从今年到明年6月30日为止。

  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经过多年的发掘保护,龟兹故城地表上只能看到北墙存在,东墙、南墙和西墙已经都没有痕迹存在了。这次考古发掘主要是在南墙位置上,了解城墙的位置、形制以及有没有护城河存在,为龟兹故城保护规划提供数据信息。

  吴勇说:“这项工程是作为一个多年期的项目来进行的。今年我们主要根据目前的勘探资料,对龟兹故城的南墙作一个解剖,了解南墙的位置、形制、布局,与护城河的关系。”

  库车是古丝绸之路的主要节点,龟兹故城是龟兹古国国都,是汉至唐时期中原地区行使统治权力的地方,是当时西域的政治、经济、贸易中心。城址规模宏大,在现存的新疆古城遗址里较为罕见。2013年3月5日,国务院将其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龟兹故城的考古发掘,对于了解当时东西文化的交流和龟兹古代的历史,具有重要的意义。

  吴勇介绍,龟兹故城不仅是以前当地的地方王国都城所在地,同时,汉代西域都护也在这里建立过,唐代安西都护府也是在龟兹地区,所以龟兹故城重要性是显而易见的。通过此次考古发掘将试图来解答这些问题,为了解当初这个地方军政建制,中原有效地管理新疆采取的政策方略提供一些重要的价值和线索。

编辑:加乘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