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频道 > 2014新疆分网 > 新疆要闻

央广网

乌鲁木齐打造丝路集结中心 建“一带一路”西行铁路货运通道

2016-12-03 10:14:00 来源:央广网新疆频道

   央广网乌鲁木齐12月2日消息(记者张雷 乌鲁木齐台记者汪亮) 站场服务“零收费”、一站式的通关报检及转关等全程物流服务,来自全国各地发往中亚的货物在乌鲁木齐集结出发,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要交通枢纽中心,中欧(中亚)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正在逐步形成立足新疆、辐射全国、布局欧亚的整体经营格局。

  记者在乌鲁木齐集结中心货物装卸站场看到,大型装卸车正在将装满货物的集装箱,统一吊装到列车上。随着投资8500万元的中欧(中亚)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一期的完工,列车在无需编组的情况下,可整列停靠,为西行班列从每周一列到每天一列提供了硬件基础。

  中铁五院董事长汤友富介绍:“通过改造延长了有效场,列车到达可以整列进来,整列装车,整列拉出去直接走,节省了时间,堆场面积扩建完以后总面积翻了一倍。二期把堆场面积进一步扩充,每天两列也可变成现实。”

  乌鲁木齐集结中心是在乌鲁木齐西站快运中心站的基础上扩建而成,从今年5月份投入运营以来,已有上百列满载“中国制造”的西行班列,在这里组编中转“抱团”出国,让中国品牌走上中亚、中欧市场。

  杭州中外运有限公司每个月都有50多车的百货产品从这里发往中亚,公司联运部副经理王琥琳说:“通过集结中心改变了我们过去对境外客户单打独斗的局面,增强了我们对外的竞争力,降低了物流成本,给我们带来了实惠。”

  乌鲁木齐集结中心所发挥的东联西出作用,也得到了国内其他省市的认同。今年4月,新疆与重庆、成都等13个省市成立了“全国中欧国际货运班列联盟”,选定乌鲁木齐为中欧国际货运班列西部方向集结中心。

  与此同时,82家进出口企业已与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形成稳定合作关系。乌鲁木齐铁路局党委副书记牛权说:“中欧中亚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未来将成为国际物流的集散中心,在稳步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发展中,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进一步提升服务品质,扩大运行规模,更好的服务新疆经济发展。”

  新疆既是我国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也是亚欧大陆桥的经济核心区,拥有长达5600公里的边境线,占我国陆地边境线的四分之一,周边与8个国家接壤,具有东联西出、全方位开放的地缘优势。

  在新疆经信委副主任彭季看来,中欧(中亚)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的形成让新疆的区位优势更加凸显,使乌鲁木齐从“内陆港”一跃变为“枢纽港”,成为中欧国际货运通道的集结中心:“这个集结中心的形成是打造新疆集结中心的第一步,下一步还要继续形成俄罗斯班列、中欧班列的集结中心。这两个集结中心形成以后,乌鲁木齐就是一个陆港,核心区建设就有了重要的支点,必将成为新疆经济一个重要亮点。”

编辑:加乘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