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乌鲁木齐:“小额速裁法庭” 平均审理周期18天

2017-01-20 12: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1月20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乌鲁木齐台记者海婷) 乌鲁木齐天山区法院昨天召开“小额速裁法庭”成立一周年新闻发布会。过去一年,乌鲁木齐天山区法院通过采取巡回审判、微信庭审等方式,使小额诉讼案件平均审理周期缩短至18天,大大提升了结案率。

  2016年1月15日,天山区法院成立了小额速裁法庭。一年来,共受理各类小额诉讼案件1654件,结案率100%,案件的平均审理周期只有18天。在去年,乌鲁木齐中天伟业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因为业主欠缴物业费,向法庭起诉了五百户业主。公司负责人李信说,通过小额速裁法庭的高效审理,案件很快就有了结果:“结案金额是有个十多万,以前没有小额诉讼那么案子可能是大半年或一年时间才能结案,现在是两三个月甚至是更短的时间。”

  乌鲁木齐天山区小额速裁法庭在受理案件时,采用手机短信,节假日错峰送达等方式快速解决了送达难问题,同时利用社区的联动机制、设立“巡回审判”模式等,高效化解了纠纷。小额速裁法庭庭长雷菲菲说:“采取了多种方式进行送达,错峰送达,集中送达,采取了巡回审判的方式,法官亲临现场开庭现场就进行解决,采取以调解方式进行结案,一次调不成我们两次调,我们还运用了社区的联动机制,那么社区也参与到我们案件的调解中也能起到很好的调解作用。”

  不仅如此,乌鲁木齐天山区小额速裁法庭还开设了“雷法官说法”微信账号,创新地运用微信开庭审理了15起案件,案件涉及标的45000多元。雷菲菲说:“一万五千元以下的案件,一万五到五万的案件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接下来我们会继续探索便民高效的审判方式,给大家带来的便民、快捷、高效的司法服务。”

编辑: 罗成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