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乌鲁木齐餐饮企业探索菜系融合发展 拓宽市场领域

2017-01-20 12: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1月20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乌鲁木齐台记者陈思雅 马仁婷) 本地美食与其他地域的菜系相融合,取其精髓烹制出新的菜品,这是乌鲁木齐餐饮企业探索出的一条“融合”发展之路。这种融合让餐饮企业拓宽了市场领域,也为新疆餐饮美食走出去打下了基础。

  位于乌鲁木齐市的金穆格餐饮中心总经理黄锋军最近正在研制新菜品——披萨羊腰。这种外来烹饪手法与本地食材相混搭,烹制出的新菜品就是融合菜。黄锋军说,企业正准备通过研制融合菜,进军海外餐饮市场:“我们准备到迪拜去开店,餐饮本身就是一个互相取经的过程,比如说像我们的披萨羊腰,就是把披萨饼经过改良了,我们的杂粮酥饼就是和北京的风味进行融合的,都在调整,把自己内功练好,完善体系的时候,再走出国门就会更轻松更容易。”

  吸纳百家所长,这正迎合了当下餐饮企业和食品行业“融合”的大理念,也是乌鲁木齐餐饮进军国内外市场必须走的一条路。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杜荷说:“新疆美食如果要推到内地的话,确实要结合内地人的饮食习惯,那么如何把我们新疆特色这个东西做出来,质量和品牌我们都得到了保证。我们新疆完全有这个能力,也有这个基础。”

  一方面把其他地域的烹制手法与本地食材相融合,开辟疆外市场,另一方面,把其他菜系进行改良,迎合新疆人的口味深挖本地餐饮市场。位于乌鲁木齐市的七号庭院号庭院厨师长、出品总监康俊峰说,目前,企业40%的菜品都是融合菜,这些菜品大都是经过本地化后的南方菜:“来乌鲁木齐之后我们就把甜味去掉了一半,因为乌鲁木齐这边的人不太喜欢吃甜的,满足本地人口味的需求,改完之后价格降下来了,我们这销量也非常的好。”

  这些独具特色的“融合菜”为餐饮企业打开了更广阔的市场,政府的积极助推也让这些特色餐饮有更高的跳板。2011年以来,自治区先后发布了《促进新疆特色餐饮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和《新疆餐饮业发展规划》,并且每年拨付近1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特色餐饮发展。乌鲁木齐市餐饮协会秘书长白京堂说:“新疆菜的‘混’就是融合,他会在历史的基础上不断的创新、发展,最终找到新疆口味的、独有的体系建设,每年一千万的专项资金扶持新疆特色餐饮业的发展,除此之外鼓励新疆餐饮走出来参加展示,政府搭台带着企业唱戏,让全国的老百姓知道新疆、了解新疆。”

编辑: 罗成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