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乌鲁木齐将投资1300亿元3年完成老城区改造提升

2017-02-20 10:06:00来源:央广网新疆频道
    央广网乌鲁木齐220日消息(记者张雷  乌鲁木齐台记者宋春雪)新疆乌鲁木齐市将投资1300亿元,用3年时间完成对老城区的新一轮改造,把乌鲁木齐建设成为全疆最宜居城市。

    据了解,这项改造工程包括棚户区城中村改造、环境景观提升改造、交通改善等项目,将在乌鲁木齐市6个区、173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有针对性地对片区、节点、道路等进行综合性改造。目前改造方案已基本确定,4月将全面启动老城区改造提升工程。

    根据规划,三年内,乌鲁木齐市将大力推进以天山区以及沙依巴克区为重点的全市老城区改造提升工程,从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改造配套市政基础设施、加快棚户区及城中村改造、完善无物业管理老旧小区功能、以特色街区打造为重点的改造提升环境景观、增加居民休憩空间等几个方面,全面推进乌鲁木齐市老城区改造提升工作,目的是把人口密度和建筑密度减下来,让城市人口得到疏解,城市布局更加优化。目前,天山区二道桥片区、沙依巴克区环雅山等11个片区已被列入今年改造范围。

    天山区作为老城区改造提升的重点区域,今年启动的首要片区是二道桥片区,现已制定了规划,将适时向社会公布。坐落于该片区的新疆国际大巴扎具有独特的建筑风格,是集餐饮、娱乐、购物于一体的新疆旅游产品汇集地,是外地游客向往的旅游景点,根据规划,新疆国际大巴扎将打造民俗特色街和风貌步行街,做大旅游景区风格元素,将二道桥片区打造成彰显地域特色的商贸旅游街区。

    与天山区一样,全市列入改造范围的6个区都有先行启动的片区,其他片区也将同步跟进、重点推进。据悉,城市环境提升改造过程中将避免大拆大建,把改造与城市人文内涵结合,将高楼大厦与旧城肌理结合,通过“穿衣戴帽”方式,使城市特色得到改善和彰显。

    乌鲁木齐市副市长宋亚君介绍,2016年年底,乌鲁木齐市就老城区改造提升做了调研和前期准备,部分县区已经启动了征收工作。征收工作的开展意味着相当一部分人将进行货币安置和异地安置。为此,乌鲁木齐市在城北先行规划了四个新的片区,充分考虑了各族群众习俗和生活便利进行规划设计。在征收工作中,乌鲁木齐市制定了详细安置补偿政策确保群众利益。除采用货币和异地安置的方式,还选择一部分存量商品房进行安置,这也将促进房地产“去库存”消化,以形成房地产市场良性循环。

    宋亚君说,乌鲁木齐市还将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性贷款资金,充分利用社会资本,与部分央企进行合作,完成老城区改造资本的投入。

编辑: 加乘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