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2级大风突袭新疆吐鲁番 小草湖风区数十人被困

2017-02-20 13:15:00来源:央广网

12级大风突袭新疆吐鲁番 小草湖风区数十人被困

  央广网吐鲁番2月20日消息(记者张雷  吐鲁番台记者陈刚 通讯员李舟威)昨天下午,一场12级大风席卷新疆吐鲁番小草湖三十里风区,由于事先未采取交通管制,在三十里风区内随处可见被风困住的群众和被刮翻的车辆。 

  18时23分,吐鲁番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三十里风区中心区域附近有群众因大风被困,接到报警后,吐鲁番消防指挥中心迅速调集托克逊中队出动装甲车前往营救,同时根据以往此类救援警情,经过综合分析、评估后,决定将救援力量前置到事故易发地段,果断调集蒲昌路中队前往增援,由此拉开三十里风区营救序幕。 

  由于风区瞬时风力可达11级以上,一路上救援车辆被吹起的飞沙走石砸的左右摇晃,黄沙漫天,视距最差时不足2米,前进困难重重,但救援官兵时刻牵挂着被困人员的生命安危,顾不得紧张与害怕。经过近45分钟的艰难前进,救援人员狂风中行进约30公里于19时05分抵达救援现场。 

12级大风突袭新疆吐鲁番 小草湖风区数十人被困

  到场后官兵发现事故现场地处30里风区中心地带,狂风呼啸、漫天风沙,能见度不足一米,暴露在此种环境下,除了呼吸困难,脸上身上手上被猛烈刮过的砂石打的生疼,真的是寸步难行。 

  鉴于风大无法确定被困人员的具体位置和数量。现场指挥员立即下令救援人员分为两个战斗小组,第一小组沿途搜寻被困人员,安抚被困人员情绪,确定被困人员的数量和位置。第二战斗小组协助疏导被困车辆,指挥现场半挂车、重型车迎风面一字排开,为轻型车、小轿车遮挡强风,引领他们缓慢驶离强风核心区域、减少风沙伤害,救援工作随即紧张展开。 

  经战斗一组仔细观察发现大部分小轿车,迎风面车窗被击碎车内人员比较慌乱,不知所措被困车内。救援中,消防官兵首先对车内被困人进行情绪安抚,随后逐一展开营救。首先将装甲运兵车靠近被困车辆,作为挡风“工具”,将绳索固定在救援车辆与被困车辆之间,随后对被困车辆人员进行转移。 

12级大风突袭新疆吐鲁番 小草湖风区数十人被困

  救援现场风沙迷路、交通拥堵,滞留车辆较多,装甲运兵车无法顺利前行营救。指挥员立即下令救援官兵下车携带救援装备,徒步搜寻被困人员。下车后,救援官兵举步维艰。刚下车就几乎被吹翻跟头,救援任务的难度超乎想象。就在官兵艰难前行,不断对沿途的被困车辆逐一进行疏导救援时。 

  狂风中一辆小型轿车不停鸣笛示警,原来小车因大风看不清路,驶下路基深陷其中无法继续前行,车内还有一名孕妇和一名小孩,亟待帮助。救援官兵立即顶风赶到车前用身体为孕妇及小孩挡风,并且迅速将她们护送至装甲运兵车内,安抚他们的情绪,而后继续投入战斗解救他们的丈夫和父亲。 

  经观察发现小轿车由于冲下路基较深,车辆轮胎打滑无法正常行驶上道路,随即指导员带领两名战斗员齐心协力从车前侧成功将车辆推出路基并且安全停放至大车形成的避风屏障处,将被困男子送往救援车内。 

  从昨天下午18点到今天凌晨1点,吐鲁番消防支队出动出动警力10人次,出动2辆装甲运兵车,及时救助安置51人到小草湖服务站进行休整。此次救援最大的有80高龄的老人,最小的为1岁的幼儿。 

     据了解,此次大风天气从昨天下午16点开始,20点瞬间风力达到11级,致使G30小草胡段车辆无法前行,自小草湖立交桥至吐鲁番收费站实行双向交通管制,近150多辆车滞留风区。

编辑: 罗成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