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电子商务成为新疆昌吉市农村经济发展新引擎

2017-02-21 10: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昌吉2月20日消息(记者张雷 昌吉市台记者武静宇)新疆昌吉市近年来依托“互联网+农易宝”农村电商平台项目,帮助农民增收致富,促进农村电子服务业快速发展,电子商务已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崔新军是昌吉市佃坝镇土梁村村民,2013年,他种植了3个大棚的留树保鲜葡萄。去年,他种植的葡萄首次挂果,但销售情况却不理想:“去年300多公斤都没有卖掉,我们农民就是盼着卖东西把钱拿到手,就是最实惠的。”

  信息闭塞、市场打不开,成了崔新军犯愁的事情,眼看着一株株葡萄已经成熟,可是前来订购的人却很少,崔新军急得睡不着觉。

  昌吉市农易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与他取得了联系,帮他在网上发布信息,并利用互联网、微店、朋友圈等新媒介发布产品信息。最终,上海一家公司看到信息后,订购了崔新军家的400公斤留树保鲜葡萄。

  崔新军说:“一下子给我卖掉了400公斤,我这一个棚里也就600公斤。现在昌吉市的、乌鲁木齐的都知道了,来定我这货,供不应求。”

  除了帮助农民做好农产品销售,农易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还在昌吉市53个行政村建立了村级电商服务站,帮助农民完成网上购物,让农民和城里人一样享受到便捷的网购服务。

  昌吉市佃坝镇二畦村村民杨玉芳对记者说:“这网购挺方便的,他们这个点也协助我们缴一下电费啊,话费啊,网购一点小东西啊,我觉得挺方便的。”

  昌吉市佃坝镇二畦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站长李燕说:“减轻了他们的负担,给他们带来了便捷,现在农村网购的人越来越多了。”

  为有效推动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昌吉市不断整合现有的分散电商资源,大力支持农易宝、新疆云海网络科技等电商发展壮大,昌吉市供销社制订了农村电子商务服务规范和工作实施方案,指导各个电商平台、综合服务网点、基层服务社开展电商工作。通过电商这种新模式,开拓农产品流通渠道。2016年,昌吉市农村电商实现销售额1057.12万元,有效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新途径。

  昌吉市农易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强说:“初步形成了覆盖昌吉市农村市场的电子商务信息网络体系,解决了农村电子商务最后一公里实际问题。”

编辑: 加乘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