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近3年新疆用水总量减少近13亿立方米

2017-02-21 10:37:00来源:新疆日报

  节约水量全部用于保护生态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东莱报道)自新疆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以来,全疆经济社会用水总量呈逐年下降趋势,近三年新疆用水总量减少近13亿立方米,节约下来的水量全部用于保护生态。

  记者从2月20日召开的全疆水利工作会议上获悉:2017年,新疆将持续加快水利建设,全面完成360亿元水利固定资产投资目标。稳步推进艾比湖生态环境保护、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等续建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争取新的重大工程开工;加快完善防汛抗旱减灾体系,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完成叶尔羌河防洪工程建设。在充分利用中央和自治区资金的同时,继续深入推行PPP模式,按照“多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原则,为加快新疆水利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新疆是水资源稀缺省份,生态系统脆弱,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衡,农业用水占经济社会用水总量的94.7%。农业节水由此成为新疆合理利用水资源的战略性措施。

  2016年,自治区农田水利建设以高效节水为重点,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66万亩,全区累计达3338万亩,新建防渗渠道2715公里。2017年,自治区将继续紧盯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强化现有灌区水利设施节水升级改造、提质增效,深入推进农业水权、水价综合改革,计划全区新增高效节水面积240万亩。

编辑: 加乘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