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乌鲁木齐降雪量全疆最大 19小时降下29厘米厚积雪

2017-02-21 10:37:00来源:天山网

  

  2月20日一早,持续了19个小时的大暴雪已经停止,乌鲁木齐市主干道的积雪已经被清理干净。

  天山网讯(记者庞雪芳摄影报道)乌鲁木齐19个小时的大暴雪,积雪厚度达29厘米。一场暴雪将刚刚迈入春天门槛的乌鲁木齐,再次送回“冬天”。

  从2月19日午后开始,乌鲁木齐市开始降雪。截止到20日上午9时,这场降雪才停止。据乌鲁木齐市气象台实时监测数据显示,乌鲁木齐市城区累计降雪量为25.3 毫米,新增积雪达到29厘米。米东区的累积降雪量为21.5毫米,新增积雪面积26厘米,白杨沟累积降雪量14.2毫米,新增积雪面积18厘米。

  “在乌鲁木齐范围内,主城区的降雪量为最大,超过24毫米就达到了大暴雪的级别,这也成为2017年以来的第一场大暴雪。乌鲁木齐市气象台台长王健说,这次冷空气系统携带着大量的水汽,在高空遇冷后源源不断地形成冰晶落下,再加风力较小,因此雪花下坠得非常快,有点像下雨的感觉。此外,由于近期气温回升,冰晶凝结时的温度较高,因此落下的雪花含水量丰富,也更容易融化,因此积雪也比较瓷实。

  受这场降雪影响的不止乌鲁木齐市,根据新疆气象台的实时监测数据显示,从18日傍晚开始截止到20日早上8时,全疆共有19个气象站出现暴雪(其中乌鲁木齐市为大暴雪)。在这19个站点中,除了新源县、巩留县和伊宁县位于伊犁以外,其他站点均在石河子到昌吉的北疆沿天山一带。就连普遍降下大到暴雪的伊犁河谷、塔城地区、阿勒泰地区都没有下过乌鲁木齐市。

  此轮降雪过后,北疆大部地区气温维持在较低状态,新疆气象台18日17时发布的寒潮蓝色预警信号继续有效。而在乌鲁木齐市,20日至22日气温较低,低温维持在-13℃左右。

  新疆气象台首席服务官窦新英介绍,此次降雪天气是受到了北方冷空气和西南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所以水汽条件比较充足,降雪量比较大。而冷空气和暖湿气流的会和点刚好在北疆沿天山一带,所以这个片区的降雪量最大。

  气象部门提醒,20日、21日两天,南疆大部将有较明显雨雪天气, 北疆大部气温明显下降并维持较低,公众应该注意防寒保暖,重点防范风雪降温等天气对交通运输、设施农业、畜牧业、城市运行等带来的不利影响。

编辑: 加乘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