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召开文物工作会议 陈全国雪克来提作出批示

2017-03-23 10: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3月22日消息(记者张雷 新疆日报记者曹新玲 姚彤)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今天召开全区文物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新疆文物工作。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作出批示。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文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的批示精神。

  陈全国在批示中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李克强总理和刘延东副总理的部署要求,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扎扎实实做好我区文物工作。

  陈全国强调,要以文物工作为抓手,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加强反分裂斗争思想教育,让文物在“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的生动实践中展现历史文化价值。要牢固树立保护也是政绩的科学理念,推进分类管理、精准管理,加大文物保护力度,让宝贵文物世代传承、焕发新的光彩。要合理适度利用文物,依托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密集等优势,展示独特的历史文化、地域文化、民族文化,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高品质的文化需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文物工作,把文物事业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加大文物工作投入力度。各级文物部门要提高素质能力和依法管理水平,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作出更大贡献。

  雪克来提·扎克尔在批示中指出,多年来,新疆在文物保护利用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文物在资政育人、改善民生、推动发展、促进民族团结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关于加强文物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高思想认识,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为契机,进一步落实各级政府的主体责任,加大工作力度,坚持统筹规划、保护为主、合理利用,努力提高文物保护、管理和利用水平,为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抢占思想文化阵地,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艾尔肯·吐尼亚孜指出,文物工作要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贯穿民族团结这条生命线,自觉服务国家、自治区重大改革发展战略,提升文物保护利用展示能力,牢固树立文物工作服务人民群众的宗旨意识,不断完善具有新疆特色的博物馆事业体系,让文物说话,让历史发声。各级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特别是各级文物部门,要落实主体责任、加大投入力度、优化治理环境、加强队伍建设,不断开拓我区文物事业新局面,为推动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伊犁、吐鲁番、塔城、和田等地州市有关负责同志先后作了大会发言,介绍了吐鲁番学研究与发展、文物保护、博物馆建设、世界文化遗产申报等工作经验。

  会议还介绍了新疆文物工作取得主要成效。“十二五”期间,新疆累计投入文物保护资金20多亿元,用于文物的本体保护、展示利用、科学研究、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新改扩建了30家地、县级博物馆,并陆续对30余家博物馆进行展览提升。截至目前,新疆有不可移动文物点9500多处,可移动文物藏品总量45万余件。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10多处,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550多处。

  各地州市、自治区文物管理委员会成员单位、区属文博单位有关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编辑: 加乘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