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从稳疆安疆战略高度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2017-03-23 10:18:00来源:新疆经济报

  【编者按】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参加审议并作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从稳疆安疆的战略高度出发,紧紧围绕各族群众安居乐业,多搞一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项目,多办一些惠民生的实事,多解决一些各族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让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这为新时期的新疆民生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新疆各地各部门、各族干部,是如何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心系民生之计,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请看今天的专题报道。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晨暄报道)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在新疆,民生问题更是关乎稳疆安疆的战略性问题。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从稳疆安疆的战略高度出发,紧紧围绕各族群众安居乐业,多搞一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项目,多办一些惠民生的实事,多解决一些各族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让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疆各族人民的关怀与厚爱,传递着无限的温暖和力量,也为新时期的新疆民生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民生所望,施政所向。去年以来,自治区党委顺应民生期盼,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民生优先、民生先动,把本级财政支出和对口援疆资金的70%以上用于保障改善民生,不断开创保障和改善民生新局面。当前,全区各地持续推进的各项惠民工程,正在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改善民生为实现总目标提供保障

  民生连民心,民生大如天。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对新疆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医疗是民生之需。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去年9月,自治区全民健康体检工程启动后,新疆籍城乡居民每年都可享受一次免费健康体检。

  像是在一夜间,这则好消息像长了翅膀一样传到了天山南北的大街小巷。这在新疆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史上是前所未有的,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幼年时能健康成长,成年后有健康关怀,迟暮之年有健康保障……在新疆各族儿女的心中,这样一份朴素的愿望,已然有全方位的健康关怀、完善的医疗保障体系和细化优质的卫生服务来做保障。

  呼图壁县二十里店镇的农民阿曼古丽·吐尔逊高兴地说:“党的惠民政策就是好,以前很多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多是因为小病拖着不治发展成大病造成的,免费健康体检是政府给老百姓办的一件大实事。”

  民生问题是大事,民心不稳,社会就难以稳定。

  阿曼古丽的点赞代表了众多群众的心声。在新疆,无论城市乡村,无论男女老幼,都因为免费健康体检让各族群众拥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前不久,新疆首轮全民健康体检工作顺利完成。截至今年2月份,全区累计投入全民健康体检资金14.9亿元,有1750多万各族群众参加了健康体检,为全疆90%的各族群众建立了健康档案。全民健康体检工作不仅将实现常态化和长期化,更要逐步实现规范化和优质化。全民健康体检已经成为我区一个响当当的惠民品牌。

  实践证明,实施全民健康体检工作,决策正确、效果显著、群众欢迎,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疆各族群众的亲切关怀,对新疆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与全国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意义重大。

  在温泉县,脱贫攻坚被列为一号民生工程。去年以来,温泉县充分调动“第一书记”和“访惠聚”驻村干部的积极性,实行脱贫定责、任务定人、合理定点的责任体系,同时,还因地制宜对不同特点群体采取不同扶贫策略的精准扶贫思路,通过不断构建政策体系、整合行业力量,形成政府、市场、社会多维联动精准大扶贫的格局,凝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而这正是全疆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缩影。

  脱贫攻坚不是百米冲刺,而是一场艰苦的马拉松。这几年,我区为打好脱贫攻坚战,不但在形式上、思维上有创新,更持续回应民声,精准发力,在搞清底数、查明根源、建档立卡的基础上,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做到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保证“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

  持之以恒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民之生计,是一次从头到脚的体检、是一套住有所居的房子、是一份病有所医的保障……把这些群众关心的民生实事办好,汇聚民心,关乎新疆大局,关乎新疆的未来。让各族农民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是自治区实施安居富民工程的初衷。

  去年11月,乌什县阿克托海乡吉格代力克村村民艾力·穆萨搬进了安居富民房,一家人告别了老旧的土坯房,艾力满面笑容地说:“住进新房子,心情好了,更有干劲了,日子肯定会越过越好!”安居富民工程惠及全疆各族群众,大大改善了群众的住房条件。截至去年11月底,我区完成了2016年的30万户安居富民工程建设,竣工率达100%,任务量位居全国第一,约有120余万各族农民入住新居。

  全区将免费实施大病医疗保险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普惠政策,保障对象为全区已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牧区合作医疗保险的城乡居民;我区已与全国11个省市实现异地就医结算,跨省异地就医工作位于全国前列;我区稳步实施社保惠民工程,城乡居民医保整合并轨将覆盖1400多万人;我区启动2017年未就业普通高校毕业生赴援疆省市培养工作,计划选拔4000名高校毕业生赴援疆省市培养……一个个社保惠民和就业惠民政策相继出台,给新疆各族群众带来福音。

  如今,从就业创业到教育公平,从健康医疗到社会保障,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提出实施的九大惠民工程,正在持续推进,这些工程囊括了群众的吃穿住用行,与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折射出自治区党委浓浓的民生情怀,让各族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党中央的关怀与温暖。

  持续用力让民生建设再度升温

  民生是为政之要。群众利益无小事,越是群众关切的事、期盼的事,越要抓紧抓实办好。3月17日早上,吐鲁番市高昌区亚尔镇亚尔果勒村村民阿孜古丽·热克甫像往常一样,将5岁的女儿送进村里的双语幼儿园。看到孩子能在条件优越的双语幼儿园里接受学前教育,她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以前村里没有幼儿园,就没想过让孩子接受学前教育,现在村里的幼儿园建好了,孩子也可以早早学习了,这真是党和政府为我们老百姓办的一件大实事。”她说。在全疆各地,和阿孜古丽一样享受党和政府教育惠民政策的各族群众还有很多。去年10月以来,自治区以全面实施农村学前三年免费双语教育工作、加大农村双语幼儿园建设、开展南疆农村双语幼儿支教活动等工作为着力点,以超常规手段加快我区双语教育发展步伐,全疆农村学前三年免费双语教育普及率达100%。今年,全区将新建、改扩建4387所农村双语幼儿园,届时,全疆将新增56.29万名适龄幼儿入园,全面实现农村学前三年免费双语教育“应建尽建”“应入尽入”的目标。

  今年以来,自治区党委始终把各族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最高位置,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强力推进,使全疆的民生建设再度升温。

  新春伊始,全区各族农牧民收到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送出的一份大礼包:取消农村以义务工为主的一切形式的无偿用工,严禁任何机关和单位以任何方式要求农牧民无偿提供劳务用工,或者变相进行转嫁、摊派和随意罚款。

  这对洛浦县洛浦镇克尔喀什村村民如则买买提·努尔麦麦提来说,是一个大好消息。今年40岁的如则买买提是家里的独子,加之父亲去世得早,他从17岁起就开始做义务工。

  开过荒、植过树、防过洪、修过防渗渠……买买提不知道自己到底干了多少义务工,拥有厨艺的他,没能用这项技能干过一份超过一年的工作,每年的农村义务工牵绊了他,这让他常常不得不中途放弃手中的工作。

  “时间由个人自由支配,激发了大家学技能、靠双手挣钱的信心和动力,也解除了困扰我20多年的后顾之忧。”如则买买提高兴地说,现在,他找到了一家餐馆,决定长期干这份工作,他觉得自己致富的劲头更足了。

  全面取消农村义务工,顺民心合民意,深得群众拥护,让全疆各族农民内心充满感激。

  不断加长的“民生账单”,惠及我区各族群众,民生建设的大力推进和持续升温不仅让各族群众的幸福指数攀升,更凝聚起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力量。 2016年年初还是个贫困村的民丰县安迪尔乡亚格其艾格勒村,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生态脆弱,产业发展水平低。2016年88月,村里的易地扶贫搬迁房开工建设,33个月后,36户120名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迁入新居。2016年年底,亚格其艾格勒了村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编辑: 加乘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