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税收服务促新疆“特产”搭欧亚专列飞奔

2017-03-31 12:20:00来源:央广网新疆频道
   央广网乌鲁木齐3月31日消息(记者加乘 通讯员 李文 费翔 克荣 王磊) “两周后,这批新疆‘特产’就能在德国的各大商场中变成‘真金白银’了。”新疆阿拉山口捷安物流有限公司货运部经理池春龙告诉记者,中欧(中亚)班列货越来越受到疆内外制造企业青睐,我们代理业务量也随之“水涨船高”。

  池春龙给记者算了一笔帐,以前新疆“特产”要通过海运到达德国,就得从中国东部港口出发,途经马六甲海峡和直布罗陀海峡,至少得1个月时间。现在搭乘中欧(中亚)班列仅需要12-16天,还能获得政府财政补贴,运输产品的时间和成本得到“双降”。另外,受益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逐步推进,如今,这条“东来西去”的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特别红火,我们企业的代理业务从2014年的3列增长至2016年的95列,公司经营收入增长近三倍。这一成绩的取得,既得益于新疆独特的区位优势,更与新疆国税机关不折不扣地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竭力优化纳税服务、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分不开。

  他表示,搭上亚欧班列这趟“快车”,公司的业务量和发票用量都增长迅速,幸好有“A级纳税人”这张金字招牌帮我们省了不少事。在税务机关,我们可以在项目审批服务和管理方面享受到税务行政审批绿色通道服务,还能单次领取3个月的增值税发票用量,既省心又省事;在其他部门,纳税信用等级也同样管用。如海关,纳税信用等级直接促进了海关信用等级的认定,作为海关信用等级高级认证企业,企业享受着较低进出口货物查验率、AEO互认国家或者地区海关提供的通关等5项便利措施;另外,还在出入境检验检疫、银行融资便利化等方面享受优质服务,真是为我们企业发展解除了后顾之忧。

  与池春龙持同样观点的,还有阿克苏恒通果汁有限公司负责人朱猛朝。

  “中欧(中亚)班列在运距、运价上的独特优势让我们节约资金,而税务机关的效率、服务提升则帮助我们降低了时间、人力成本。”朱猛朝说

  谈及税务机关提供的优质服务,朱猛朝说,我们公司是一家主营浓缩果汁的外向型企业,开工季节性强,受流动资金限制较大,所以及时足额拿到出口退税对我们扩大生产特别重要。近年来,我们作为一类出口企业,不但可以享受出口退税VIP服务,税务机关还会定期上门送政策,真是帮了我们大忙。新疆阿克苏地区国税局还把我们公司列入了第一批出口退(免)税无纸化管理试点企业,办理退税时间缩短了80%,大大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周转率压力。

  “没有无纸化退税的时候,就算走出口退税绿色通道,资金到账也要10天。现在税务机关实现了企业申报数据和税务端应用系统的无缝对接,2-3天就能到账。”朱猛朝告诉记者,今年,公司已实现退税近200万元,这笔钱将会用于企业设备维修和冷库扩建,以应对果汁生产旺季。前两天,我们公司已经接到今年的第一笔订单,我相信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持续利好下,公司一定可以发展壮大,越走越远。

  记者从自治区经信委了解到,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持续推进,中欧(中亚)班列作为丝绸之路上快速壮大的“钢铁驼队”,不仅因为其快捷、实惠的特点成为了疆内制造企业让产品“走出去”的首选,还推动了金融、物流、保险、报关等产业加速发展。在国家发改委制定《中欧班列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中,新疆还将扩大中欧西行班列运营规模,力促在2017年开行400列中欧西行班列。届时,新疆的装备制造、纺织服装、精深加工、特色林果业等优势产业都能通过中欧(中亚)班列更快捷地走向世界。

  在此背景下,新疆国税局以助力出口企业“走得稳、走得顺、走出去”为主线,围绕强化“政策沟通”和提升服务水平等重点,提出了包括“全方位开展税收协定宣传、加强与新疆毗邻国家税收交流合作、编译周边国家税收法律”等10项措施,并通过举办各类培训班宣传相关法律、以微信群、税企QQ群加强交流沟通、安排专人上门辅导等方式,帮助企业了解出口国税制,降低税法遵从成本。

  新疆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培平表示,加强对外向型企业的服务和管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助力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促进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是新疆国税局义不容辞的职责所在。我们愿尽一切努力为企业作好服务,帮助企业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在更大更广阔的空间发展壮大。

编辑: 加乘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