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旧貌换新颜 乌鲁木齐老城区改造提升工程全面开工

2017-04-08 10:30:00来源:央广网新疆频道
   央广网乌鲁木齐4月6日消息(记者张雷 乌鲁木齐台记者黎想 汪亮 年牧 赵雪 张婷 唐雷 潘静 )乌鲁木齐市2017年的重点民生工程——老城区改造提升工程今天全面开工,这一民生工程范围涉及天山区、沙依巴克区等6个城区,面积约173平方公里,将惠及160万各族群众。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出席主会场开工仪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乌昌党委书记、市委书记徐海荣发表致辞。

  徐海荣在致辞中说,乌鲁木齐市老城区改造提升工程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着眼乌鲁木齐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乌鲁木齐市全力实施老城区改造提升工程,既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举措,又是加强民族团结、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现实需要,也是城市发展、提升城市品位、建设西北地区特色鲜明、绿色健康、宜居和谐的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内在要求。

  据了解,乌鲁木齐市老城区改造提升工程前期工作从2016年12月开始,涉及19个片区,改造内容包括公共服务设施完善、配套市政基础设施的改造以及以特色街区打造为重点的环境景观提升等,改造任务量超过过去5年老城区改造总量。今年乌鲁木齐市老城区改造项目计划完成征收任务52708户。在不久的将来,全市19个老城区改造片区的模样将会焕然一新,居住在这些地方的人们也将搬入宽敞明亮的新居。

  这次老城区改造征收工作任务量超过前五年棚户区改造征收工作的任务总量。乌鲁木齐市老城区改造提升建设工程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谢民介绍:“主要是采取货币化安置加实物安置两项措施,征收完毕以后按照新的规划,我们会把原来拆除完毕的这些区域按照城市功能,增加一些公共绿地,公共设施,把这个区域打造成老百姓宜居环境优美,对城市发展起到重大作用的一个崭新的一个区域。”

  在全市19个改造片区中,有四分之一的改造任务都在天山区。天山区老城区改造项目办公室副主任王刚说:改造完成后,天山区的城区环境将会有大改变:“平房自建房、基础设施落后的区域将得到极大的改善,居民也将搬入到条件更加优越的地方去居住,老百姓的幸福指数也将大幅提升,我们一定会将这项民生工程落实好,切切实实造福老百姓。”

  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二道桥片区,居民希尔艾力·吾买尔看着眼前即将拆迁的老房子,老人难掩心中的喜悦:“这个地方住了60年了,条件差得很,我住够了,老城区改造给我们做了好事,谢谢党和政府,亚克西。”

  整洁的街道、漂亮的楼房、现代化的服务设施,看着眼前二道桥片区改造规划图,居民阿不来提·牙森对未来的生活满期待:“这一天等了30年了,我们一定要协助政府,把乌鲁木齐市改变成一个和谐团结美丽的城市。”

  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二道桥片区作为老城改造示范点,以点带面带动5大重点片区改造提升工程。改造后的二道桥片区将形成集旅游、文化、商业与一体的“城市名片”。天山区征收办副主任兼老城区改造办公室副主任王锐介绍:“通过老城区改造,建成以后二道桥大巴扎、大剧院和新疆民街很好的融合成一个新的、现代化的旅游街区,这一区域通过改造以后,成为一个基础设施完善、旅游服务设施齐全,居民能很好的在这里生活,游客能很好体现新疆人文、历史的街区。”

  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和田街片区彩云·名邸商住小区旧城改造项目涉及2000多户居民,2年后,这些居民将住上崭新的高层住宅。在这里居住了30年的古丽巴热木·达吾提说:“下水道堵,水管坏了,暖气不行,冬天冷得很。现在政府改造老城区,我高兴得很。”

  沙依巴克区老旧城区改造工程改造完成后将惠及近43万各族群众,沙依巴克区区委副书记、常务副区长李长江介绍:“这些片区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基础设施滞后,人员密度和建筑密度过大,城市公共服务配套设施严重短缺,占地面积30平方公里,改造的内容主要包括减少建筑密度和附着物密度、人员密度,增加公共绿地和市政配套设施,提高这些片区的承载能力,使各族居民都能享受到更好的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

  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生态景观廊道建设提升工程今天启动,标志着水磨沟区老城区改造提升项目全面动工。水磨沟区林业园林管理局局长马冬介绍:“将部分水磨河的水引入到会展片区,在会展片区建一条滨河景观带,完成整个水磨河全线两侧生态环境的提升。”

  今年水磨沟区老城区改造提升项目总计80项。水磨沟区区委副书记 常务副区长宋斌表示:“统一规划,对房屋进行征收,进行整体的改造提升,按照城市修补生态修复打造一些宜居宜业的项目,对老城区完善基础设施,水、电、气、暖等等这些项目。”

  乌鲁木齐市高新技术开发区(新市区)老城区改造范围约为52平方公里,惠及40万人口。高新区(新市区)管委会副主任、副区长魏玮介绍:“各个片区分别成立了征收工作组,目前已经开始前期的测量、征收工作,目前已经完成的征收户是1436户,其他的片区都要在6月30号以前征收完毕。”

  乌鲁木齐市老城区改造提升工程安置区位于高新区(新市区)北京路北延的城北新区,规划总用地面积约75.39万平方米。魏玮说:规划时,充分考虑了多元文化和民族亲情延续的因素,因此,将在这里建设一个民族融合型和谐社区,让迁至这里的居民能够安居乐业:“安置这一块是以货币和安置并存的方式,已经确定在安渠镇有一个安置区,大概能够从南部片区承接的户数在5000户左右。”

  今年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管委会副主任、副区长侯洁琼介绍,经开区(头区)老城区改造提升片区通过四路一线道路建设和硬件设施改造后,将成为辖区国际纺织品商贸中心的重要区域:“豫宾路全长2.9公里,包含地下管廊建设和地上道路建设,计划工期是明年全线建成,之后全面建成四路一线,大力提升道路基础设施状况。同步启动征收工作,455户,今年要全部完成,远期这个片区将会成为我们国际纺织品服装商贸中心的配套功能区,配套的企业用地。通过老城区改造,增加公共基础设施、增加道路基础设施,改善老百姓居住环境。”

  在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古牧地西路片区施工现场,伴随着挖掘机的轰隆作响,米东区今年的老城区提升改造工程正式开工。年内,31平方公里的老城区将实现提档升级,惠及25.91万人。米东区老城区改造提升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章新勇介绍:“米东区老城改造涉及的范围是5个片区,今天的龙河路二期的棚改项目主要涉及到9万多平米、600多户,完成以后可以极大地改善这个片区居民的居住环境、交通出行环境。”

  按照连片改造、整体见效、彰显特色、体现风貌的原则,通过老城区综合改造提升工程的实施,米东区的城市面貌将得到明显改善。乌鲁木齐市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米东区区委书记乔泉说:“现在老城区的现状城市功能不完善,服务跟不上,尤其是一些城乡结合部和棚户区还有无物业管理的小区,老旧建筑依然很多,所以这次旧城改造整体提升我们辖区的城市面貌和风格,在改造过程中要注重统筹整体风貌、历史文脉和建筑风格。”

编辑: 加乘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