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凝心聚力谋发展 奋发图强谱新篇——新疆第九次党代会以来经济社会发展述评

2017-04-20 10: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4月20日消息(记者张雷 新疆日报记者董少华)美好蓝图已经绘就,新的征程已经开启。

  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的殷切期望!

  打牢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基础,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为我们确立的历史重任!

  当前,全区上下正强化使命担当,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把总书记的关怀厚爱和殷切希望转化为推动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强大动力,以推进新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引领,以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为基础,以维护祖国统一、促进民族团结等为重点,扎扎实实做好新疆发展各项工作,努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建设。

  宏伟目标激励着我们,神圣使命召唤着我们。天山南北,春潮涌动,正奏响开创历史、引领发展的澎湃乐章;各族儿女,意气风发,正凝聚起团结奋进、同心筑梦的磅礴力量……

  强基础、保稳定,筑牢维护祖国统一的钢铁长城

  “去极端化”教育深入人心,正信正行能量凝聚,社会正气不断弘扬,人民群众齐心合力……当前,“反恐维稳”已成为全区各族人民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全区上下时刻绷紧维护稳定这根弦,打好维稳“组合拳”,不断筑牢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坚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疆工作做得好不好,最根本的是要看反分裂斗争搞得怎么样,是不是保持了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和谐稳定的社会局面”。

  社会和谐稳定,对于新疆来说,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把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为新疆工作的总目标,这是党中央审时度势、运筹帷幄,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具有划时代、标志性、里程碑意义。

  面对“三期叠加”的严峻形势,自治区党委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决维护社会稳定,以推进新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引领,齐心合力抓稳定,凝心聚力促和谐,严打斗争成效显著,维稳机制不断完善,“去极端化”深入推进,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全力保护各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提出,要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构建反恐维稳长效机制。今年我区继续深入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选派优秀干部组成工作队,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重点抓好维护社会稳定、建强基层组织、拓宽致富门路、开展思想教育、办好实事好事、推进脱贫攻坚等工作,进一步夯实了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基础。

  今年以来,自治区举行了多场反恐维稳誓师大会,不仅展示各维稳力量忠诚勇敢、无坚不摧、敢打必胜的强大战斗力,也宣示出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坚定不移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坚定决心,彰显了新疆各族人民同仇敌忾、坚决战胜暴恐分子的共同意愿。

  主动出手、果断出击,精准打击、毁灭性打击……在全区反恐维稳的强大攻势下,一个个暴力恐怖团伙被消灭在预谋阶段、打掉在萌芽状态,每一起涉暴恐案件被坚决、果断处置,打出了反恐斗争的威风,打出了社会的正义,打出了新疆各族人民的安宁。

  刚刚实施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去极端化条例》,作为新疆首部去极端化方面的地方性法规,更是在全国范围内首次界定了“极端化”的定义,为新疆深入推进去极端化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法制保障。

  对新疆来说,稳定是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重于泰山的政治责任,一定要打牢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基础。社会稳定了,才能促进发展,经济发展了,老百姓才能得到实惠,老百姓得到实惠后,稳定才能进一步加强。

  补短板、深改革,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发展

  这段时间,在天山南北每一个角落都能看到挥汗如雨的场面,都能听到施工建设的声响。

  随着今年我区第一批208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全疆各族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加入“开工大潮”,信心满满,只争朝夕,掀起了一轮狠抓项目落地开工的热潮,吹响了年内完成1.5万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任务的号角。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鲜明导向,为新疆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增强发展新动力提供了根本遵循。

  理念决定着发展方向、发展思路、发展成效。基础设施是制约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短板,也是最大潜力。要实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定的新疆工作总目标,实现经济更好更快发展,必须尽快采取超常规的措施,解决这一制约新疆发展的瓶颈问题。正是在这一背景下,今年自治区确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万亿元的目标任务。这既是我区难得的发展机遇,也将为我区经济增长提供新的广阔空间和持久动力,更是2300万全疆各族人民福祉之所系。

  尤其今年以来,自治区党委紧紧抓住基础设施建设这个“牛鼻子”,以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为契机,着力抓好以交通、水利、能源、通信等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弥补基础设施这块短板,尽快缩短新疆与全国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的差距,同时充分发挥其对全区经济增长的关键性带动作用,为实现今年经济发展“稳中求进”提供坚强保障。

  着眼于长治久安的发展,是社会稳定的重要源泉。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我区坚持以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为引领,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新理念指导新实践,聚焦五大任务,瞄准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主动谋划,精准发力,打响了“三去一降一补”攻坚战,推动经济更好更快发展。实践表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系列举措,满足了新需求,培育了新动能,让新疆经济筋骨日益强健。

  如今,新疆西行国际货运班列开行数量逐月攀升,实现了每天一列的常态化、规模化开行态势,打通了新疆面向中亚、西亚、欧洲的陆路运输大通道,为新疆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奠定了重要基础。

  惠民生、聚民心,让各族群众过上更好生活

  “现在村民每年都能享受一次免费的健康体检,村里的孩子也能享受从幼儿园到高中15年免费教育……在各项惠民政策的带动下,村民的日子是越来越好了!”乌恰县吉根乡哈拉铁列克村党支部书记苏力坦·加依那克说。去年下半年,自治区投入480余万元用于哈拉铁列克村的民生建设。

  一项项惠民工程在新疆大地落地生根,如同阳光雨露,滋润着天山南北各族群众的心。

  民生关乎民心,关乎新疆未来,是实现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终极目标,是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的不竭动力,是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从稳疆安疆的战略高度出发,紧紧围绕各族群众安居乐业,多搞一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项目,多办一些惠民生的实事,多解决一些各族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让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自治区党委始终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以各族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民生问题为突破口和切入点,以免费健康体检、免费学前三年双语教育、多渠道促进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等为重点,加大民生改善力度,持续提高新疆各族群众生活水平。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提出就业惠民、教育惠民、医疗惠民、社保惠民、扶贫惠民、安居惠民、暖心惠民、兴边惠民、安全惠民九大惠民工程,让全区各族群众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对贫困家庭而言,有一人就业,就可能带动一个家庭脱贫。自治区党委把精准扶贫作为促进就业的重点,实施脱贫攻坚转移就业专项行动,以动态清除“零就业贫困家庭”为目标,做好“一人一策”专项帮扶。

  城乡低保补助水平提高了,全疆城市低保对象的月补助水平人均达到376元,农村低保对象的年补助水平人均达到2855元,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城镇居民医保补助标准提高了,城镇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提高至人均420元,城镇居民医保筹资水平达到人均570元……全区社会保障“安全网”越织越密,为各族群众撑起幸福生活的“保护伞”。

  一项项惠民举措接连出台,一项项惠民工程逐一实施……2016年,在自治区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民生支出占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4.7%。惠民政策犹如温暖的阳光,照耀着天山南北,流淌在2300多万各族群众的心间,托起“稳稳的幸福”。

  从医疗惠民到社保惠民,从安居惠民到暖心惠民,从兴边惠民到安全惠民……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惠民举措,在增强广大群众获得感的同时,也凝聚起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精神力量,激发起各族群众感恩党感恩祖国、建设美丽新疆的巨大热情和动力。

  增交流、促团结,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如今,“民族团结一家亲号”特快旅客列车每天都穿梭在乌鲁木齐到和田之间,在跨越2000公里的空间里架起了一座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连心桥。

  自去年自治区启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以来,全区100多万干部职工不远千里,与基层各族群众结对认亲、走亲戚,把党的声音和各项惠民政策带到基层群众家里,了解群众生产生活和所思所盼,引导他们树立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在全社会形成民族团结进步的浓厚氛围,推动我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进入新阶段。

  新疆的问题最长远的还是民族团结问题。“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新疆发展进步的根本基石,也是13亿多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族团结问题,时时在心,处处关心。

  新疆处于打牢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坚实基础的关键时期,处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阶段,做好民族团结工作,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只有加强民族团结,才能形成推动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合力,筑起新疆长治久安的铜墙铁壁。

  事成于和睦,力量生于团结。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自治区党委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高举各民族大团结旗帜,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加强军政团结、军民团结、警民团结、兵地团结,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对中华民族、对中华文化、对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使各族群众学习在一起、生活在一起、工作在一起,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为巩固“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取得的成效,我区各地各部门在结对认亲的基础上,发挥优势、突出特色、注重实效,不断丰富“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的形式和内涵,进一步激发各族群众携手共进的强大正能量。

  在新疆这片热土上,不断涌现出一批批新时期民族团结的典型,他们把民族团结化于心、践于行,用生动鲜活的人生故事,诠释着民族团结的深义,让民族团结之花绽放得更加绚烂多彩。

  同舟共济创伟业,砥砺奋进向未来。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开展“学转促”专项活动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参加新疆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营造风清气正、共谋发展的良好氛围,以必胜的信心、昂扬的斗志、扎实的作风,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努力开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好局面,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 加乘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