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未来三年数字化门诊将覆盖乌鲁木齐市

2017-04-21 10:40:00来源:新疆网

  每支疫苗每个环节都可追溯

  新疆网讯(记者郝玉报道)何时打的疫苗,在哪打的疫苗,有无不良反应……今后,适龄儿童注射的每支疫苗都可以全程溯源每个环节。

  记者4月20日从市卫生计生委了解到,目前我市已建成22家数字化门诊,预防接种的所有环节都被纳入数字化信息平台,未来三年数字化门诊还将覆盖全市。

  区别于一般门诊,数字化门诊主要承担着适龄儿童预防接种工作。2015年起,我市启动建设数字化门诊,实现从取号、体检、登记、接种、留观等数字信息化管理,体育馆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是其中一家。

  当天10时许,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三楼的预防接种门诊井然有序。市民哈斯尔·巴扎尔在门诊大厅的取号机进行预约后,便抱着9个月的儿子坐在休息区等候。

  约10分钟后,门诊大厅通知哈斯尔·巴扎尔带孩子体检,体检显示正常后,医务人员登记孩子的信息。

  “打过什么疫苗,还要打什么疫苗,在数字化平台上都一目了然。”哈斯尔·巴扎尔说。

  通过数字化平台看到,哈斯尔·巴扎尔的儿子注射过乙肝疫苗、卡介苗、脊灰疫苗。平台还提示,孩子这次该注射百白破三联疫苗。

  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科主任于春说,通过数字化平台,避免了漏种、缺种情况。如果遇上该接种但未接种时,平台还将通过手机短信提醒家长。

  登记后,哈斯尔·巴扎尔抱着儿子去接种疫苗,然后进入留观区等候,室内的电脑自动开始计算留观时间。半小时后,孩子通过了留观通道。

  “以前起码要两三个小时,现在从取号到留观结束离开,不到一小时。”哈斯尔·巴扎尔说。

编辑: 加乘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