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乌鲁木齐国际食品餐饮博览会展丝路文明 融合多元美食文化

2017-05-19 17: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5月19日消息(记者张雷 乌鲁木齐台记者张婷)波斯的美酒在长安热卖,明朝的茶叶成了英国王室的专宠…在古丝绸之路发展进程中,美食扮演着重要角色,如今国家提出“一带一路”战略构想,让古老的丝绸之路又焕发出新的活力。

  “好精致啊这个寿司……”在昨天开幕的乌鲁木齐第七届国际食品餐饮博览会国际馆,一米多长的巨型寿司船赢得了食客们的青睐,拍照的、试吃的,让新疆河风精致寿司负责人孔超忙不过来。

  孔超说,这远古东瀛流传下来的美食,如今采用不同原料和手法加工,更适合中国人的口味:“一个字,鲜!我们所有的食材都是从国外进口,以三文鱼为例,是从挪威深海,北欧深海空运到北京港航空港,然后从北京航空港全过来发送,基本上是早晨7点20最早的航班,中午2点钟到达乌鲁木齐,大师傅全部都是我们总部派过来的,今天我们也是主要是借用会展全方位的给我们食客推荐一下。”

  斯里兰卡在古老的“海上丝绸之路”中,一直扮演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连接南亚次大陆和中亚,让阿拉伯人、中国人、波斯人和其他各国人可以自由通商。

  斯里兰卡的锡兰红茶曾被誉为“世界的礼物”,斯里兰卡中国商务中心上海夸力替茶叶贸易有限公司西部代理阿布都热西提·司马义连续参加了七届国际食品餐饮博览会,每一次带来的都是这款红茶:“要说起来这款茶,茶叶是中国的,后来在东印度引进斯里兰卡以后,根据当地的气候和种植而产生了新茶。在世界上有六十多个国家在享用斯里兰卡的锡兰红茶,后来我就把这个茶引进到中国西北五省,让这个品牌在我们西北五省打响。”

  马来西亚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环,提到马来西亚一定要品尝的就是白咖啡,而这白咖啡其实是移居到马来西亚的华人研制出来的。

  马来西亚联宏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告香介绍:“以前我们的华人去马来西亚不是去做苦工嘛,因为在马来西亚的天气热,就去山上找了那个咖啡豆,吃完之后感觉到就很特别,又可以止渴,过了一段时间感觉就是很有力气。马来西亚的白咖啡就是华人在马来西亚创造的。我到新疆这里已经来了3年了,去年亚欧博览会也是卖的挺火爆,下一步我们还是做市场网络吧,希望能够在中国有这个品牌存在。”

编辑: 加乘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