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带一路”新引擎 中欧班列凸显新疆丝路核心区地位

2017-05-19 17: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5月19日消息(记者张雷 乌鲁木齐台记者唐雷)“一带一路”倡议让古老的丝绸之路再次焕发生机,呼啸的列车代替了悠扬的驼铃,一趟趟满载货物的中欧班列不仅加速了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际贸易合作,也让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地位逐渐凸显。

  5月15日,来自德国杜伊斯堡的列车载着1千吨木浆抵达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这是新疆首趟实现重去重回的中欧班列。

  货物供应商、德国宇森浆纸有限公司中国区销售代表王乐涛介绍,相比于传统海运,铁路更加省时省力,“一带一路”倡议打通了新疆与欧洲的运输线:“时间节省了两个月以上,我们之前都得是海运,海运周期比较长,过去铁路运输成本比较高,随着一带一路车走的越来越多,成本降下来,我就有优势做铁路运输。非常荣幸能参与到一带一路中来,我们作为原材料供应商,中国作为一个主要的市场,我们也有信心能在这边做的更好。”

  在乌鲁木齐卸货后,这趟班列还将继续向东前行,它将满载新疆地产的PVC产品通过连云港发往东南亚。

  乌鲁木齐市经及技术开法区(头屯河区)物流办主任刘少华介绍,这趟班列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完成报关报检手续后就可以直达东南亚,不需要再次报关,这也是新疆在中欧班列海铁联运上的首次尝试:“我们直接把一带和一路进行了无缝的链接,首先在于利好咱们新疆的本土经济、实体经济,我们搞的海铁联运是在乌鲁木齐实行一票制,从陆港到连云港,不停顿也不用换装,直接上船,到达东南亚,效率很高。”

  去年,新疆始发的中欧班列后发赶超实现常态化、市场化,随着未来返程班列和海铁联运也逐渐成为常态化,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成为中国铁路主港的目标正在慢慢实现,未来,除了工业原材料、产品外,还将有更丰富的“洋”商品出现在首府百姓的生活中。

  新疆经信委副主任彭季介绍:“今后会有更多的欧洲产品在集结,德国的汽车、红酒、蜂蜜,波兰的饮料,俄罗斯的特殊农产品,都会在这集结。在家门口就可以买到周边国家特色优势产品,我们老百姓可以享受这种红利。”

  本月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让中欧班列再次加快了西出东进的步伐。彭季说: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正在逐步显现它独有的区位优势和辐射效应:“目前已经有几十列的返程班列陆续到我们集结中心集结,返程班列的成功标志着新疆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建设迈开了新的步伐。去程所有的的班列都在新疆重新集结、编组、分拨,再统一开出去,回程的班列在保税区、多式联运中心保税,再出关,运输方式是最合理的。未来我们这个集结中心给新疆带来的不仅是通道经济,更多的是通道加枢纽的格局。”

  中欧班列带来的不仅是“洋”商品,还有国内的一些新兴产业。彭季说,新兴产业的聚集将能加快首府产业升级的进程,带动城市群的发展。因此,未来的乌鲁木齐将不再是人们记忆中的西北边城:“区域经济发展,有了这通道以后就形成了港口和航线,更多的贸易企业就在这落户,促进增长,后面的产业也会在这集结,我们希望再生资源产业、特色轻工产业、建材、战略新兴产业都会在这集结。通过产业的发展促进城市群的发展,未来的乌鲁木齐可能就是现在的香港、现在的新加坡,我们对此充满信心。”

编辑: 加乘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