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借力“一带一路” 新疆乌拉斯台口岸过货量实现历史性突破

2017-05-19 17: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奇台5月19日消息(记者张雷 昌吉台记者朱丽君 奇台台记者谢甜)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抢抓国家“一带一路”政策机遇,推动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乌拉斯台口岸开关过货量实现历史性突破。

  5月16日,位于奇台县北塔山地区的乌拉斯台口岸迎来今年开关第一天,时隔7个多月后口岸再次恢复生机。当天进口蒙古国焦煤287.77吨,17日进口焦煤1468.21吨,两天共计进口1755.98吨,是去年全年开关过货量的8倍,创口岸开放以来进出口贸易最高记录,实现了乌拉斯台口岸过货量历史性突破。

  昌吉州口岸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沙家业介绍:“焦煤是新疆奇缺的资源,通过这个口岸,蒙古能源计划每天进口60辆车,4000吨焦煤,它的资源过来以后,离乌鲁木齐非常近,都是有一定的区位优势。”

  乌拉斯台口岸是1991年经中蒙两国政府批准开放的对蒙国家一类双边季节性陆路口岸,是中蒙贸易的重要通道和丝绸之路北道的必经之路。每年5、7、9月的16日-30日为口岸开放时间,每次开放15天。

  这次为保证企业顺利完成进口计划,口岸将临时增关30天。这一利好消息让新疆蒙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洗煤厂行政厂长李春光很是振奋:“为了拓宽我们公司业务领域,计划进焦煤5万吨,在国家“一带一路”政策的支持下,我们希望乌拉斯台口岸能多开几次关,能给我们企业多创造这样的机会。”

  乌拉斯台口岸开关20多年来,投资近亿元完成了新联检大厅建设和口岸区域道路、供电、供水等基础设施建设,为加强中蒙两国人员、贸易等交流不断提升口岸服务能力和水平。

  今年以来,昌吉州抢抓国家“一带一路”政策机遇,充分利用与蒙古国科布多省友好城市交往渠道,不断加快拓展与蒙古国西北省份政府及企业友好交流合作,进一步加快地质矿产资源勘探,利用口岸优势,推动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

  昌吉州口岸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沙家业表示:“我们将依托口岸乘势而上,加强经贸往来,加强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中蒙两国的交往。”

编辑: 加乘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