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让世界品尝“新疆味道”

2017-05-23 10:28:00来源:央广网新疆频道
   央广网乌鲁木齐5月23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乌鲁木齐台记者张婷 实习生王娅琼)为期五天的第七届乌鲁木齐国际食品餐饮博览会完美收官,食客品美食,商家做推广。一届盛会让新疆美食飘香万里、让新疆美食之名、新疆美食品牌和美食文化扬名世界。

  本届食品餐饮博览会上,新疆儿子娃娃椒麻鸡推出万人品尝椒麻鸡爪活动,并申报上海基尼斯记录。新疆百昱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峰告诉记者就是想通过这个平台,将椒麻鸡这种新疆特色美食扬名全国,走向世界。叶峰:“我们也是想把我们这个椒麻鸡整成餐饮一种形式,原来是单一的一个小品种,现在搞成一个代表一个系列的产品,包括现在椒麻米粉啊、椒麻大盘鸡。现在我们目的就是现在要推出去在外地再建中央厨房。”

  像儿子娃娃椒麻鸡一样,想要走出国门的新疆美食还有很多,在圣彼得堡开了10家餐饮连锁店的唐人餐饮集团副经理韩婷说,新疆美食要在世界上立名,第一步应该是打响品牌。韩婷:“国家提出一带一路这个想法以后,很多中国的一些企业想往国外走,想发展,但是具体的方向还得是还得需要政府的支持,包括这些企业家的决心。团队管理是很重要的,你服务也得跟得上,你有品有质人家才会选择你。”

  新疆美食要立名更要扬名。2015年,“海尔巴格”初登美国旧金山开设第一家餐厅,如今“海尔巴格”以一年开一家店的速度在扩张版图。新疆海尔巴格餐饮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兼副总阿布都克里木·泰来提说,从新疆味道到世界美食,需要的是品牌的塑造和文化的认同。阿布都克里木·泰来提:“通过这个相互学习和相互交流交融,更广的把我的自己的品牌的东西可以推到国内或者国际上,让大家都认识新疆特色餐饮的发展,而且也知道新疆特色企业走出去发展也是很棒的。”

  有了品牌,还要坚持特色。新疆巴依老爷餐饮品牌创始人肉孜麦麦提·依提的“出海”计划,充满了新疆特色,他说:“从我创业到开始,我一直立志于用原汁原味的新疆菜去影响顾客,调料基本都是新疆的,除了水,基本全是原汁原味。我们想着“做好自然大”,就是我们先把现有的东西做好。”

  坚持特色,还得注重宣传推广。乌鲁木齐饮食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白京堂介绍,乌鲁木齐国际食品餐饮博览会的举办就是为了推广新疆的餐饮企业。白京堂:“我们这么多家餐饮企业参加美食节,他绝不是为了卖东西,最重要的是交流、展示。海尔巴格届届在吧,四十九丸子汤每次都来吧,他已经是品牌了,要来保住这个品牌使这个品牌的知名度这个更高,那么他必须要通过这个平台宣传和展示自己,完整的体现新疆的食材、新疆的文化、新疆的风情。”

  2011年起,自治区财政每年拨付近1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特色餐饮企业发展。自治区商务厅流通业发展处副处长唐向京说新疆历来重视特色餐饮业的发展:“就是说在新疆本地注册走出去的餐饮企业符合条件的给予资金支持,这个支持力度和方向每年都要发生变化和调整。其实鼓励新疆企业走出去是我们一直以来的目标。”

编辑: 加乘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