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妇联2017年科技活动周在伊犁州启动

2017-05-24 12:17:00来源:央广网新疆频道
   央广网伊犁5月23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伊犁台记者赵鑫洪)5月23日,以“科技创新生活,巾帼助力发展”为主题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妇联2017年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在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锡伯民俗博物馆拉开序幕。

  当天,2017年自治区妇联妇女发展循环金项目正式启动,这笔20万元的项目资金将主要用于伊犁州直妇女发展创业;启动仪式上,为今年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的、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的伊宁县巴依托海镇热万村农丰果品合作社理事长朱淑兰了分别颁发了集体和个人荣誉证书;还为伊犁州直的谷旭梅、朱淑兰、陈萍和韩巧梅等4名杰出女性创业人颁发了“巾帼科技明白人”培训师聘书。

  今年被聘为“巾帼科技明白人”朱淑兰是科学种植示范户,她每年的苹果产值都是别人家的2倍。朱淑兰说这是科学种植带来的高效益。如今农民因为不懂科技造成了种植行业不能带来足够的收益。今后她将带领着乡里乡亲们科学种田,早日脱贫致富。朱淑兰:“任何一个产业或者行业都离不开科技,有了科技农民有了依托,用科技来脱贫,来发家致富。我是明白人,我应该带领他们早一日摆脱贫困,尽我自己最大的努力,从科技引领,在种植行业比如说粮食产业,病虫害的预防,减少投入,增加产品的附加值,任何一个行业都是这样来做的。我会传递给每一个人,不会让后面在新涉入种植这个行业的人走弯路。”

  察布查尔县农民热西旦?阿布都卡迪尔领取了关于种植养殖方面的科技书籍,希望能够像朱淑兰一样通过勤劳加上活学活用科技知识改变自己的生活状态。热西旦?阿布都卡迪尔说:“把这些科学技术的书拿回去,充分利用,增收致富。”

  在活动现场来自自治区中医院的医生们现场为群众普及防治地方布病的知识,在特色手工艺品展区里,来自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各族妇女参与加工制作的刺绣、小手工艺品、特色食品等展示了现代女性的智慧魅力。

  在活动现场,自治区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侯汉敏鼓励自治州各族女性抓住机遇、学科技、用科技,不断提高自身科技文化素质,用科学武装头脑,用科学指导生产生活,增强明辨是非的能力。

  伊犁州党委常委库兰?赛富汗表示,面对“一带一路”战略新机遇新挑战,伊犁州直将充分利用好科技活动周这一品牌和平台,广泛深入宣传科学精神,展示科技魅力,增强科技意识,不断激发各族妇女特别是贫困妇女学科技、用科学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她希望,各族妇联组织以“巾帼脱贫行动”为载体,进一步教育、引导各族妇女学习巾帼脱贫致富典型,通过学技能,学典型实现脱贫致富,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半边天”的作用。

  据了解,此次活动历时3天,自治区妇联邀请的文化、卫生、农业、林果业等方面的专家及州直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创业就业致富带头人等将在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5个乡镇开展系列活动,届时将为基层各族妇女群众送去创业就业专题讲座、免费布病体检、现场讲解指导果树、农田种植技术,并为当地各族群众发放宣传资料、捐赠衣物文具等用品2000件。

编辑: 加乘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