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北疆晴朗天 南疆却是雨连连

2017-07-21 10:32:00来源:新疆都市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 (记者刘昕报道) 冷空气像是把老窝安在了南疆西部,它既不北上来到北疆,也不西移或东进,就这么窝在那里。于是,最近一段时间来,包括喀什、克州、阿克苏等地在内的南疆西部出现了持续阴雨连连的天气。

  7月19日,阿图什市出现局地的短时强降雨。再往更早的时间来看,16日,喀什地区叶城县迎来一场强降雨,单日降雨量突破了历史极值;17日,麦盖提县降下今年首场暴雨……

  一时间,仿佛所有的降雨都集中到了南疆,这让向来多晴少雨的南疆地区多少有些受宠若惊。但与此同时,北疆地区一直以晴天为主,降雨情况却不怎么乐观,除了北疆西部的伊犁、博州和塔城等地有零星降雨以外,乌鲁木齐只在16日出现了1.4毫米的小雨。

  对于夏天来说,从来都是北疆的降雨比南疆丰富,为何这次降雨却偏偏钟爱南疆?那就要从这场降雨的产生原因和目前的大气环流形势来说了。

  主导这次持续性降水的幕后推手是中亚地区过来的一个冷气团,由于其携带着来自海洋的丰富水汽,因此,所到之处容易出现强降雨过程。一般来说,中亚地区过来的冷气团形成后会逐渐东移北上,进而给全疆大部带来雨水天气,首府夏季的强降雨一般都是如此。

  而这次情况则有所不同,在伊朗副热带高压和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的共同作用下,从15日起,冷气团就稳定在南疆西部地区,无法东移北上。稳定的冷气团分裂成小股冷空气不断影响南疆地区。在这期间,只有很少一部分小股冷空气北上,给北疆西部的博州、塔城和伊犁河谷地区带来一些微弱的降雨。

  但这样的持续降雨天气,除了让南疆个别站点的雨量突破或接近历史极值以外,并没有让整个南疆的降雨量有明显增加。

  新疆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云惠告诉记者,虽然冷气团一直在南疆,但总体来看南疆大部分地区的降雨量并不算太大,只有个别地区在出现短时对流天气之后,会有强降雨,这样就不足以导致大片地区的降雨量明显增加。

  据了解,针对目前南疆地区的持续降雨,新疆气象台已经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信号。另外,20日下午,自治区气象局和国土资源厅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预计未来24 小时,阿克陶县、叶城县、莎车县、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局部发生地质灾害风险等级较高,需要注意防范。

  与此同时,气象部门提醒,因为前期的升温,导致南疆地区零度层高度偏高,高山区积雪融化,因此,河道来水量明显增多,加之后期降水频繁,局地混合性洪水发生的可能性较大,应做好防范。

编辑: 加乘
关键词:

新疆北疆晴朗天 南疆却是雨连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