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自治区第二轮全民健康体检预计受益群众达2100万人

2017-07-21 10:33:00来源:新疆网
   新疆网讯(记者郝玉报道)自今年6月新疆第二轮全民健康体检启动以来,截至目前体检人数超过400万。

  20日,记者从自治区卫生计生委了解到,截至7月19日,14个地州市已启动全民健康体检工作,体检人数已突破426.92万人,完成率达22.88%。其中南疆四地州体检人数达到320万余人,完成率达到34.42%。

  第二轮全民免费体检启动后,新疆各地根据实际情况,推出了更加“接地气”的服务项目和方式。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采取集中体检与入户体检相结合的方式,实行属地化管理。

  在巴州尉犁县塔里木乡,56岁的亚森·阿布都热依木在去年体检中发现患有肾结石,由于发现得早、治疗及时,现在已经基本康复。

  “入户体检特别方便,体检项目也很全面,现在医生告诉我没有大问题,我自己也放心了。”亚森·阿布都热依木说。

  昌吉回族自治州则在原有的定点医疗单位外,鼓励该市387家具备体检资质的民营医疗机构参与。

  为做好体检工作,新疆很多县市还利用援疆项目资金及自筹资金方式,建立了乡镇卫生院体检中心并配备相关设备。喀什地区英吉沙县建了13个乡镇卫生院体检中心。

  英吉沙县卫生局项目办负责人于钢成说,在援疆省市的大力支持下,建设体检中心总投入5000万元,预计今年9月中旬竣工并投入使用。

  新建的13个乡镇体检中心,增加了多个科室以及诊疗室,使基层医疗基础设施和医疗设备配备得到明显改善提升。

  塔城地区托里县也给各乡镇卫生院发放了一批新的医疗设备,解决了乡镇设备不足的问题。

  托里县铁厂沟镇中心卫生院B超医师李海湾说,今年彩超和去年的黑白相比,更加清晰,能够提高医生判断的准确性。

  去年9月起,自治区启动全民健康体检工程,截至今年2月,新疆共投入体检资金约14.99亿元,累计体检1750万余人,体检完成率达100%。

  在此基础上,第二轮体检预计投入17.85亿元,受益群众达2100万人。另外新疆籍流动人员、高校学生也被纳入体检范围,中小学生增加血红蛋白检测。

编辑: 加乘
关键词:

自治区第二轮全民健康体检预计受益群众达2100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