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莎车机场正式通航

2017-08-01 19:16:00来源:央广网

莎车民用机场通航仪式现场

  央广网莎车8月1日消息(记者 罗成 通讯员 高强)8月1日13时50分,新疆莎车民用机场艳阳高照,一架蓝白相间的班机穿越云层,从天空中俯冲而下,划出一道优美的弧线,然后稳稳降落在机场跑道上。这架由乌鲁木齐飞往莎车民用机场的中国南方航空公司CZ6875次航班班机,完成了莎车民用机场正式开通后的“处女航”。 

  喀什地委委员、莎车县委书记王勇智介绍说,莎车民用机场建成通航,将架起莎车对外交流的“空中走廊”,对维护莎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改善投资环境、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进脱贫攻坚,建成“叶尔羌河流域中心城市”、促进经济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是莎车交通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各族群众用舞蹈来迎接这一刻

  据了解,莎车民用机场工程是自治区“十二五”重点建设项目,也是“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中的重要工程。该项目于2015年5月5日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同年11月开工建设,2017年5月工程竣工。莎车机场距离莎车县城21公里,飞行区指标4C,可满足波音737-800、波音737-700、ERJ190等机型起降。机场建成后,预计到2020年旅客吞吐量可达20万人次/年,满足年起降2597架次的运行需求。 

  莎车县发改委主任张利生:“这条航线的开通,打通了喀什通往内地的第二条通道,以前要去从莎车县去乌鲁木齐市,必须先乘坐线路班车到喀什,在喀什乘飞机去乌鲁木齐市,至少得花7小时以上的时间,现在方便了,20分钟就可赶到莎车民用机场。2个小时就到达乌鲁木齐。” 

飞机降落在莎车民用机场

  据了解,莎车位于新疆西南边陲、昆仑山北麓、帕米尔高原南缘,塔克拉玛干沙漠和布古里沙漠之间的叶尔羌河冲积扇平原中上游,总面积9037平方公里。莎车有着3000多年的历史。曾几度成为西域闻名遐迩的部落国,先后称为莎车国、渠沙国、叶尔羌汗国,是古丝绸之路的要冲,军事驻守重地。是一座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中亚文化与西域文化融为一体的历史文化名城。 

  莎车拥有喀尔苏塔克拉玛干沙漠风景区、莎车王陵墓、阿热勒乡巴依都瓦村祈富台、亚克艾日克乡哈尔加什炮台等旅游景点。近年来,莎车把旅游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来培育,围绕“丝路重镇、古城莎车”的历史定位,突出历史文化、民俗风情和自然风光,全面启动了一批文化旅游产业建设项目,正在精心打造乡村精品旅游线路和旅游景点,不断做大做强旅游业。民俗风情游、历史文化游、自然风光游异军突起,独具魅力。莎车境内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处,自治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8处。莎车县是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十二木卡姆的故乡,维吾尔民族特色和民俗风情保存完整。十二木卡姆艺术具有非常浓郁的民族和地方特色,在世界民族艺术史上极为罕见,已成为莎车独有的文化名片。文化旅游产业已逐步成为莎车经济发展的新的增长极。 

  莎车盛产多种农副产品,素有“瓜果之乡”的美誉,“叶尔羌”品牌棉花闻名遐迩,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商品棉基地。全县经济林净面积达到148万亩,其中巴旦姆面积达到100万亩、杏26万亩、核桃17万亩,果品年产量在24.6万吨以上。莎车巴旦姆有“干果之王”、“西域珍品”的美誉,2012年通过了“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莎车是全国最大的巴旦姆生产基地,被誉为中国巴旦姆之乡。莎车机场建成通航将使得巴旦木、核桃等特色农产品可通过南航货运迅速运抵全国各地。 

  莎车民用机场正式通航,使得莎车人民期盼多年的机场梦、腾飞梦,正迈着坚实的步伐,逐渐实现。 

编辑: 罗成
关键词: 莎车机场、通航

新疆莎车机场正式通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