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扎根边境的援疆教师----尹才华

2017-09-11 12: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9月9日消息(记者张孝成、凌姝)湖北教师尹才华两次援疆后举家西迁,毅然落户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扎根边境团场、教书育人,赢得湖北、新疆两地师生广泛赞誉。

  “上一节课,我们学习了《敬业和乐业》相关内容,我们回顾一下这片文章的论点”在新疆兵团第五师边境团场88团,援疆教师尹才华的课深受学生欢迎。他课上与学生交流互动、循循善诱,引导各族学生自觉主动地学习。

  “他上课时不时插一句名人说啊,什么成语的,讲一些生活实例的,特别容易懂;课堂气氛挺活跃的”得尼拜尔是哈萨克族学生。两年前,她转入88团中学读书,由于汉语差,发音不准,不敢说话、读课文,成绩排在全班倒数。尹才华谈心鼓励、一对一辅导。今年,得尼拜尔成绩进入班级前十名。每次朗读课文,得尼拜尔总是第一个举手。

  2012年,作为首批援疆教师,尹才华从湖北潜江来到新疆建设兵团88团。半年支教期满,他看到这里学生纯朴、师资紧张,团场求贤若渴,尹才华申请继续援疆。2015年9月,他又说服家人,带着父母、妻儿举家西迁,毅然落户88团场。

  尹才华说:“第一,是孩子们需要像我这样的老师,另一方面我们兵团人在艰苦环境中的坚守让我感到敬佩,我们有责任为他们的孩子去付出。”

  尹才华不仅将先进理念带入课堂,还经常组织公开课和教研讲座,编写教改讲义,把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同事。在尹才华帮助下,27岁的马静短短两年就成为教学尖子。马静表示:“尹老师经常会听我的语文课,将我说的话、教学模式记录下来,课后会告诉我这堂课出现的问题,大到教学设计小到我的语言组织,总是先说优点后说缺点。”

  扎根边疆、执着教育,尹才华的言行感染着身边人。这几年,88团中学教师队伍日渐稳定。今年中考,他带的班级重点率超过60%。7、8月间,又一批湖北儿女不远万里奔赴兵团。援疆教师胡忠胜。

  昨日,兵团儿女大漠戍边献青春;今天,兵团儿女边关维稳建功勋。这是兵团人的精神,是88团人精神,我想这就是吸引尹老师,吸引我们大家最有力的地方。

  
编辑: 加乘
关键词:

扎根边境的援疆教师----尹才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