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乌鲁木齐加快丝绸之路综合交通枢纽建设

2017-09-14 10:06:00来源:央广网新疆频道
   央广网乌鲁木齐9月14日消息(记者张雷乌鲁木齐台记者汪亮)从茫茫大漠的驼铃古道到现如今陆空联运的立体交通,作为丝绸经济带核心区交通枢纽中心,新疆乌鲁木齐市牢牢把握“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加快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搭建起公路、铁路、航空等组成的立体交通网,让乌鲁木齐这颗丝路明珠再次焕发光彩。

  在乌鲁木齐站,旅客张洋登上了D2702次动车组列车准备前往兰州,不到十二小时,他就能与父母相见,而在一年多前,他至少需要坐20多小时火车:“现在动车朝发夕至,以前候车是拥挤,现在候车是享受,家乡的变化太大了,真的感觉非常自豪。”

  2016年8月1日,乌鲁木齐火车站新站开通运营,作为全疆最大的综合交通枢纽,它的开通构建了乌鲁木齐到吐鲁番、克拉玛依等地一小时、三小时交通圈,实现了与地铁、公交、长途客运等运输方式的无缝对接,也成为连接亚欧大陆的国际交通枢纽站。而在四年前这里还只是一片荒凉的土地,开通运营一年来,这里迅速聚集起大量的人气,乌鲁木齐“同城两站”累计运送旅客663.9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0%。

  乌鲁木齐市委副书记、市长伊利哈木?沙比尔说:“乌鲁木齐站开通后,高铁片区一跃成为乌鲁木齐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热土之一,充分发挥高铁综合交通枢纽的辐射带动作用,努力将乌鲁木齐站打造成为乌鲁木齐的新名片、新窗口、新地标。”

  一路通百路通,乌鲁木齐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也是大部分中欧和中亚班列的必经之地。2016年5月,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建成投运,国内发往中亚各国的班列实现了在乌鲁木齐集结整合。经过一年运行,中欧班列已从投运之初的每周一列增至每天两列,实现了常态化开行。在今年5月19日开行的首趟公铁海联运中欧班列,更是贯通了“一带一路”货运通道,开启了乌鲁木齐“枢纽经济”时代。

  中泰化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良甫说,公司生产的PVC产品就是在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始发,在江苏连云港卸车,然后搭乘货轮通过海运驶往印度新德里:“从全疆各地集结到乌鲁木齐需要公路,从乌鲁木齐装上中欧班列是铁路,到连云港之后又装船,它是海运,形成了公路铁路海运彻底联通,打通了运输线,把物流中的瓶颈打通了,是多赢局面。”

  乌鲁木齐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直接带动的是外贸经济的增长,数据显示,今年前五个月乌鲁木齐外贸增长48.2%,增速高于全国35.2个百分点,高于全疆8.1个百分点。数据背后折射的是乌鲁木齐日益凸显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交通枢纽的地位。在自治区今年发布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交通枢纽中心建设规划(2016—2030年)》中,明确提出要把乌鲁木齐造成我国“一带一路”西向开放的源生性、内陆型综合交通枢纽,成为欧洲和中西亚地区进出中国的门户枢纽。

  乌鲁木齐市经信委副主任买买提·艾利说:在一个个利好政策的推动下,乌鲁木齐交通枢纽中心将筑就“黄金通道”,让更多的人流、物流和资金流活跃在丝绸之路上:“把乌鲁木齐一些优势的资源、产品,通过转型升级、通过产业链的延伸,产业链的配套能够走出去,除了产品走出去以外,也希望企业走出去,在中亚也好西亚也好甚至更远的欧洲也好,利用目前的契机,提升企业发展的速度和品质。”
编辑: 加乘
关键词:

乌鲁木齐加快丝绸之路综合交通枢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