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带一路”题材长篇小说《丝路奇缘》在新疆发布

2017-09-22 13: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9月22日消息(记者张雷)由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出版、冉红创作的“一带一路”题材长篇小说《丝路奇缘》9月18日在新疆乌鲁木齐发布。这部长篇小说讲述了一位维吾尔族小伙和法国女孩因新疆的葡萄和法国的红酒相识相知相爱,跨越60年时间长河动人而凄美的传奇爱情故事。书中全景展示了新疆地区的风土人情、民族文化,热情讴歌了新疆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的伟大成就。
 
“一带一路”题材长篇小说《丝路奇缘》出版座谈会在新疆乌鲁木齐举行
 《丝路奇缘》作者冉红1964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1960年参加工作,1961年开始发表作品,1988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冉红在新疆生活、工作长达28年,曾任教于新疆师范大学,后调北京工作。冉红毕十年之功倾心创作的《丝路奇缘》故事正是发生在新疆。
《丝路奇缘》作者冉红介绍小说创作感受
  在9月18日举行的《丝路奇缘》出版座谈会上,冉红动情地说,新疆留给了她太多的感动,虽然离开新疆20多年,但是她依然深深地眷恋着新疆这片神奇的土地。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的古丝绸之路由西安经甘肃、再到新疆去联结地中海各国,新疆自古以来就是“丝绸之路”的要冲,这里不仅融汇了中西方的文学艺术,更融合了中西方的人文精神。这里是多民族聚居地,大家和睦相处,互相包容,其包容性在中国是绝无仅有的。作为联系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的“丝绸之路”重镇新疆,在历史上留下了许多动人的故事。
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江西飞马出版有限公司总经理方敏在座谈会上致辞
新疆文联副主席、新疆作家协会名誉主席、小说家董立勃在座谈会上致词
  冉红曾创作出版讲述台湾女作家三毛和新疆音乐家王洛宾爱情故事的长篇纪实小说《三毛最后的恋情》以及《西部女盲流》、长篇儿童小说《红闪电》等文学作品,创作《会唱歌的土豆》、《微笑的螃蟹》、《西部舞狂》、《88995》等电影作品,《错别字大王历险》系列、《巧记形近字》系列等儿童文学作品,主编《现代汉语句典》、《现代成句句典》等。

 

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签约作家晓玲叮当主持座谈会

  值得一提的是,冉红担任编剧的电影、电视剧曾先后获得过中国电影华表奖、中国电影金鸡奖、中国电影骏马奖、中国电影童牛奖及中国电视飞天奖等。从编剧功底、故事情节、热点题材等方面来看,《丝路奇缘》改编成电视剧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作为出版赞助商,深圳七分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计划投资该部电视剧,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筹拍之中,争取在2019年中法建交55周年之际播映。

  9月18日在新疆乌鲁木齐举行的《丝路奇缘》出版座谈会由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签约作家、曾在新疆工作生活多年的晓玲叮当主持,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旗下的江西飞马出版有限公司总经理方敏出席会议并致辞。

  出席座谈会的领导及专家有原新疆政协副主席、新疆老教授协会会长张贵亭,自治区党委原副秘书长董兆何,自治区人民政府原副秘书长、自治区人民政府参事马秦,新疆农业大学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新疆老教授协会常务副会长赵君哲,新疆电影家协会副主席、自治区人民政府文史馆馆员、著名导演董玲,新疆文联副主席、新疆作家协会名誉主席、小说家董立勃,新疆《西部》杂志社副主编、诗人、文学评论家张映殊,新疆文联理论研究所研究员、文学翻译评论家赛娜,新疆《绿洲》杂志社编辑部主任、小说家刘永涛等。

  座谈中,与会的专家和评论家对《丝路奇缘》给予了高度评价。大家一致认为,作品内容丰富、清新、可读,浓缩着厚重的民族历史内涵,具有强烈的人文气息和浓郁的异域风情,是中华文化自信的有力见证,是迎接党的“十九大”的献礼书。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以强烈的文化自信、文化自觉和强烈的政治敏锐性,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发展大战略,精心策划推出了这部集“一带一路”、民族团结和中法友谊等题材于一身的精品力作。

 
编辑: 加乘
关键词:

“一带一路”题材长篇小说《丝路奇缘》在新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