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沙雅县31万亩优质高产机采棉全面采收

2017-10-14 18: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沙雅10月13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沙雅台记者李艺乐)眼下正是机采棉采摘收获的季节,新疆沙雅县31万亩机采棉陆续进入采收阶段,棉农们抢抓时机利用机械采收新棉。 

  在古勒巴格镇古如其阔坦村的机采棉田,满地的棉花一片雪白,采棉机在棉田中轰鸣穿梭,不一会功夫,一块大型条田的棉花就被采收干净了。村民肖平江家里有200亩地,今年他改用机械采摘的种植模式,以机械化的高工作效率代替大量人工劳力。眼下种植的200亩地的机采棉已竞相绽放,雪白一片,开花率达90%。
    肖平江说:“今年我种了这个机采模式,然后通过种机采模式,后来又想到找这个采棉机特别困难,然后我自己通过贷款自己买了一台采棉机,我现在已经开始采了,基本上一半的棉花都采掉了,通过算帐以后,我觉得机采的成本要人工手采要便宜得多,而且时间上要节约好多时间,以前我们采得时候,人工的话我20多个人,两百多亩地,可能需要两个月左右的时间,现在估计也就是两天多就完了。” 
  为进一步做好今年机采棉采摘工作,古勒巴格镇古如其阔坦村提早做好前期准备,针对机采棉提前喷洒脱叶剂严格控制采棉机的采摘时间、采收进度,保障棉农的经济效益。沙雅县古勒巴格镇古如其阔坦村村委会副主任李永生介绍说:“九月下旬喷施了脱叶剂,现在都达到机采的标准了,采了两天,也就是说200多亩地已经采完了,陆续后面还要继续把今年这个1000多亩地采完以后,还要到外面库车那边定了一个2000亩的合同,过去到那边继续采摘。通过今年这个目前这个机采来看就是说,一来就是解决了用功难的问题,二来就是提高了这个机采,所以说以后就是我们逐步我们村要今年先在四队平整2000亩,初步要把土地平整完,全部用推广这个机采模式,一来了就是能够节省人力,二一个解放劳动力,再搞一些其他的副业,就是增进、拓宽这个农民这个收入。” 
    据了解,今年,沙雅县31万亩机采棉花由于管理到位,措施有力,目前已全面进入机械采摘期,预计全县机采棉11月中旬完成采收。

编辑: 罗成
关键词:

新疆沙雅县31万亩优质高产机采棉全面采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