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石油塔里木油田末端治“黑”变源头植“绿”

2017-10-15 19: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库尔勒10月15日消息(记者张雷 通讯员程亮)今年国庆恰逢中秋,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的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哈得油田的“百果园”里,一串串晶莹剔透的葡萄挂满枝头,馨香醉人,员工们尽享采摘乐趣,品尝甜蜜芬芳。 

   芦苇青青、蜻蜓飞舞、野鸭戏水……西气东输主力气源地——塔里木油田克拉2气田的一片湿地,在荒芜的戈壁中,让人觉得好像海市蜃楼一般。在戈壁沙漠种出芒果、木瓜等热带水果,让油气田变成白鹭、鱼鹰、野鸭等“生态检验师”戏水的水乡泽国……一口口油井,一座座井站与蓝天、白云交相辉映,勾勒出一幅副“景中有井,井在景中”的生态画卷。 

  面对塔里木脆弱、敏感的生态环境,塔里木油田始终坚将绿色环保的理念融入油气勘探开发整个生命周期,既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又遵循生态规律,践行绿色管理,孜孜追求油气与自然和谐可持续发展。如今,绿色,正在由面及里,成为塔里木油田的发展基因。 

  融绿,“生态优先”理念融入油气勘探开发全生命周期 

  钻井废物不落地,井场植被不沾油。今年1月1日起,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全面实施“钻井液不落地”标准,所有的新钻井不再修建钻井液池,在我国石油系统率先达到取消建设泥浆池的目标,一举结束了“末端治理”的时代,能耗较以往降低40%,占地面积减少50%。    

   车行两条辙,人走一行印。9月21日,在哈得油田哈四联至塔轮线外输气管道施工现场,施工作业单位将18米作业带宽度缩减到14米,禁止设备超出作业带行驶,在植被密集处,采用小型移动设备焊接,改用装载车运输管道。 

  宁愿多走弯路,不损一棵胡杨。从轮南油田的“管道拐了七道弯,不伤一棵胡杨树”到哈拉哈塘油田的“宁舍万吨油,不伤一棵树”。如今,“清洁生产”已经成为中石油塔里木油田资源开发的“伴生词”。 

   在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在建设中,塔里木油田秉承“绿色施工、善待环境”的理念,和田至泽普管道施工中,共避让胡杨树200余棵,伴行路避让胡杨树1900棵,因管线“拐弯”增加1700米,伴行路增加3400米。这两项施工不仅增加投资325万元,也使实际工期比计划推迟20天。 

  “宁可自己受损,不让生态受害。2015年,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新《环境保护法》正式实施。塔里木油田实施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生态环境管理,推行前置环评试点,执行环境保护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的“三同时”制度。 

  今年,塔里木油田对轮南45井、英买3井等11口井井筒完整性进行全面“体检”后,制定环境敏感区油气生产设施退出方案,做到每口井环保工作不留隐患,从国家级胡杨林自然保护区中“退出”,成为塔里木在千里油气区建立的首个环保“特区”。 

  护绿,绿色生产贯穿油气生产的每一个工艺环节  

  污水“澄清”重回注, 污泥“净身”可种花。 尽管塔里木油田克深作业区采用“大罐混凝沉降”处理工艺,气田采出水的环保处理一直达标。但今年,塔里木油田在原有水处理装置的基础上,气田采出水处理工程增设了喷射气浮、活性炭吸附及双滤料过滤器等10套设备,相当于装上了“净水器”,让气田喝下“纯净水”,实现“绿色注水”。  

  塔里木油田轮南绿色环保站的环保装置就像“榨油机”给土地去油污。油田含油污泥,主要来源于罐底油、隔油池、扫线、管线刺漏及落地油。由于收集、处理难度大,且工艺复杂,过去采用脱水后堆放干化或填埋的方式进行处理。这种方法易对周围水体、土壤、大气都将造成污染,而企业每年还需缴纳排污费。轮南绿色环保站采用热洗、萃取和超声波联合工艺,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环保站利用处理后的还原土开辟了绿色试验田及观赏植物。 

   环保处理站,绿色再生圈。塔里木油田投资1.3亿元,在哈拉哈塘、轮南、塔中、塔河南岸等7个区块分别设置钻试修废弃物环保处理站,改变以往钻井废弃物固液混放处理模式,实行固相和液相分类存储,实现钻井固废物集中处理,根据设计平均每口单井可减少500立方米固废物处理量,年减少废物产生近4万立方米,每口单井节约28万元的环保治理费用,年节约环保处置费用2300万元,实现黑色废物绿色处理全覆盖、零排放。 

   科技护绿“生命禁区”。塔里木油田在联合国成功注册CDM项目,这是我国第一例针对放空天然气的回收项目。“十二五”期间,这个项目累计回收天然气约14亿立方米、节能186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290万吨。同时,针对测试、含硫高、运距远、气量少、效益差等零星放空的天然气,开展涡流管技术、小型液化技术、小型橇装脱硫工艺攻关,啃下最难啃的“硬骨头”。如今,“点火放喷”这一油气发现的标志性动作成为历史。 

  添绿,“绿色网络”延伸到油气发现的每一个角落  

  油气开发到哪里,绿色延伸到哪里。近年来,塔里木油田每年投入数千万元,对井区道路和井场进行植被恢复,并在有条件的联合站、油气井旁栽种花草树木,有条件的地方建花园、菜园,形成“建一房绿一块,修一路绿一线,建一区绿一片”的绿色网络,发展起“春看花、夏品阴、秋赏叶、冬观林”的生态文明。如今30座油气田像镶嵌在沙漠上的30颗“绿宝石”。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塔里木人深谙其道。在建设3000万吨世界一流大油气田的征程中,塔里木油田将绿色发展理念深植于心、力践于行,加快发展绿色能源,在服务新疆“一带一路”战略中,正全情演绎一曲“绿”的宏伟乐章,以更主动的“绿色担当”,让每吨油气蕴含“绿色”基因, 让资源地的百姓看得见、摸得着、享受到更多实实在在的生态红利。

编辑: 罗成
关键词:

中石油塔里木油田末端治“黑”变源头植“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