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坐上火车走亲戚 新疆“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一周年

2017-10-17 10: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10月16日消息(记者张雷 通讯员李德勇) “天山青松根连根,各族人民心连心……”,10月16日10时32分,在“民族团结一家亲”乐曲声中,乌鲁木齐至和田T9526次“民族团结一家亲号”旅客列车驶离乌鲁木齐站。

  列车上欢声笑语,庆祝“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一周年举办的“喜迎党的十九大,结对认亲一周年”主题联欢活动正在进行。歌唱团结、诗朗诵、祝福留言……大家用自己的方式迎接十九大胜利召开,共话民族团结美好未来。

旅客与列车工作人员载歌载舞共庆“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开展一周年(李德勇摄)

  2016年10月16日,新疆启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各民族之间结对认亲,常态化走访。在新疆这片饱含热情的土地上,各族干部群众在交往交流交融中共话民族团结情,感情日益浓厚。

  为推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顺利开展,新疆铁路部门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积极探索推进“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新载体、新思路、新方法,以促进新疆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为根本,加快推进铁路路网升级改造,服务南疆各族群众,为结对认亲人员出行提供便利,带动南疆地区加快发展。

  今年3月25日,首趟“民族团结一家亲号”特快旅客列车开行,这是铁路进疆近60年来首次开行乌鲁木齐直达和田的特快旅客列车,将和田纳入以乌鲁木齐为核心的“一日城市圈”,让全区各级党员干部走亲戚的路更加顺畅,为自治区党委、政府与南疆群众之间搭建了一座“连心桥”。

  列车上,结亲干部们相邻而坐,彼此交流着和亲戚的点滴,讲述着结对认亲、驻村当中的民族团结好故事。

  自治区银监局干部李健深有感触地说:“民族团结是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新疆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最重要、最坚实的基础。‘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是党员干部和结亲群众沟通感情的好机会,民族团结离不开交往交流交融,这趟列车为结对认亲活动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方便了我们看亲戚,大家团结一心就能把美丽新疆建设得更加美好。”。

旅客在留言墙前为“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送上祝福(李德勇摄)

  自治区科技厅干部王晓村已经是第三次乘坐这趟旅客列车了。在他眼里,“民族团结一家亲号”列车设施和服务都越来越好,列车上人与人之间更和谐了:“一家亲列车设施环境好,列车员服务贴心,将近2000公里的路程不到24个小时就到了,拉进了和亲戚之间的距离,让我们看亲戚的路更顺畅了。”

  一趟列车,承载的不仅仅是旅客的南来北往,正如它的名字“民族团结一家亲号”一样,内涵深刻。列车横贯南疆,把沿途各地区串联起来,让交通更加便利,特别是通过在“民族团结一家亲”号列车上举行“温馨便捷一家亲,结对认亲心连心”等活动,拉近了大家的距离,为民族团结进步和共同繁荣,带来积极影响。

  “尊敬的家人您好!欢迎乘坐‘民族团结一家亲号’特快列车,感谢您参与支持列车举办的结对认亲和联欢活动,特别高兴能在旅途中与您结对认亲,成为一家人……”担当乘务工作的和田车队一组列车长米尔班·热依提带领乘务人员,与两名“结对认亲”旅客举行认亲仪式,给他们送上了列车结亲联系卡。

  伴随着欢快的乐曲声,列车员邀请乘车旅客跳起了麦西来甫,车厢里一次次响起掌声、欢呼声。歌为心声,动人的旋律抒发着对和谐幸福美丽新疆的热爱,表达了对民族团结的美好期盼。聊家常、话民生、增友谊、合影留念……不知不觉间,时间在愉快温馨的气氛中流过。

  “民族团结一家亲号”旅客列车开行后,乘坐“民族团结一家亲号”列车“走亲戚”成为越来越多人出行的首选。据统计,“民族团结一家亲号”列车开行以来,累计运送旅客72.03万人次。随着列车的运行,各族群众间的感情更深厚,民族团结之花开遍天山南北,芬芳满溢。

  自治区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干部胡立权说:“这趟列车不光为我们结亲人员‘走亲戚’提供了便利的出行条件,还宣传了民族团结政策,增进了各民族间的联系和了解。架起了一座友谊的桥梁,让我们和亲戚越走越近,越走越亲。”

  “感觉很自豪!”维吾尔族乘务员热依沙·吐尔洪说。“这趟列车是铁路服务全疆各族群众、全力打造的特色优质品牌,服务水平自然更高, 我们会把温馨特色服务融入全过程。”热依沙·吐尔洪穿行在车厢里,帮旅客摆放行李箱,用维汉双语提醒带小孩的乘客注意安全,并告知乘客“生日祝福直通车”、“手机充电站”、“母爱一平方”等特色服务。

  “民族团结一家亲号”特快旅客列车的开行既是新疆铁路部门服务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的创新载体,也是服务全疆各族群众、倾力打造的特色优质品牌,创新了服务模式,深化了服务保障,为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创造了新载体,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提供了新便利,为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增添了新色彩。“民族团结一家亲号”列车开行以来,列车乘务人员竭诚为自治区结对认亲干部和各族旅客提供优质服务。截至目前,共收到旅客表扬信728封,锦旗45面。

  一趟趟满载旅客的列车在大漠、戈壁穿行,载着自治区党委、政府对南疆各族群众的关怀,在广袤的新疆大地上唱响民族团结主旋律。

编辑: 加乘
关键词:

坐上火车走亲戚 新疆“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一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