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丝路号”中亚班列货运量首破10万吨

2017-11-13 10:49:00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蔷薇报道)记者从乌鲁木齐海关获悉:11月8日,今年第124列“新丝路号”中亚国际班列满载着1007.38吨汽配、灯具等货物,从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驶往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据乌鲁木齐海关统计,截至11月8日,2017年海关累计监管“新丝路号”中亚国际班列货运量已达100472吨,贸易额6.2亿美元,这是该班列货运量今年首次突破10万吨大关。

  “新丝路号”中亚国际班列前身为西行班列,2016年5月25日改为“新丝路号”。乌鲁木齐海关加强了与铁路部门联系配合,为其提供了“绿色通道”,优化作业模式,预先申请装车,放行当日发运,实现了“预约通关”和“随到随放”的有机结合。

  “海关24小时预约通关,随到随办,基本上1个小时内就可以办结所有通关手续,通关时间大大压缩。”伊犁通诺顺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建峰说。他说,实行一体化通关后,企业可在乌鲁木齐一次完成申报、查验、放行,提高了通关效率,且货运代理企业无需在口岸设立专门机构人员,这降低了企业通关成本。

  据乌鲁木齐海关统计,“新丝路号”中亚国际班列自2016年5月25日开行以来,当年开行班列31列、货运量26014吨,贸易额13811万美元。

  “新丝路号”中亚国际班列由乌鲁木齐西站始发,开行目的地包括中亚五国以及格鲁吉亚、土耳其、波兰等欧亚国家,基本实现对中亚各个铁路站点的全覆盖。

编辑: 加乘

“新丝路号”中亚班列货运量首破10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