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制定实施意见 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

2017-11-15 10: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11月14日消息(记者蒋雪娇)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改革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进一步提高国家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自治区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经自治区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

  《实施意见》中学法重点突出7个方面的内容:把学习宪法放在首位;学习国家基本法律;学习与反恐维稳、民族团结有关的法律法规;学习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与履行岗位职责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党内法规;积极推进国家工作人员结合岗位需求开展学法活动。

  《实施意见》中学法的方法和形式包括开展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定期邀请专家学者举办法治讲座、加强集中教育培训、依托无纸化学法用法考试系统开展日常学法、开展法治文化和法治创建活动等。在用法方面:一是积极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落实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做到依法决策。二是严格实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资格管理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和信息公开制度,落实执法案卷评查、案件质量跟踪评判工作,做到严格依法履职。

  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厅长艾尼瓦尔·斯依提表示,自治区将建立领导干部述法考评制度、国家工作人员无纸化学法考试制度,完善国家工作人员考核评估机制,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

编辑: 加乘

新疆制定实施意见 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