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脑瘫高危儿筛查救治方案出台1年成绩显著 全疆筛查诊断3138名脑瘫儿童

2017-11-16 12:03:00来源:新疆网

  新疆网讯(记者刘薇报道)11月15日,记者从自治区卫生计生委了解到,《自治区脑瘫高危儿筛查与康复救治项目实施方案》出台一年以来,全区已累计筛查约65.91万0-3岁高危脑瘫儿童,手术治疗近600例脑瘫患儿。

  脑瘫是严重危害儿童身体健康的重大疾病,因治疗费用高、治疗周期长,成为患儿家庭的沉重负担,很多家庭因病致贫或因病返贫。为切实解决这一突出问题,2016年11月,自治区卫计委制定出台了《自治区脑瘫高危儿筛查与康复救治项目实施方案》,并成立自治区脑瘫高危儿童筛查与康复救治专家技术指导组,明确了筛查—诊断—康复这三个环节的定点医疗机构和工作流程。

  根据脑瘫患儿康复救治工作实践,0至3岁是脑瘫高危儿康复的黄金时期,在这个年龄段进行及早干预、及早诊断,实施科学的康复训练,绝大部分脑瘫高危儿能够从根本上改变现状,与健全的孩子一样学习、生活。但如果错过这一时期,效果往往事倍功半,甚至失去康复的机会。

  根据《方案》,去年11月至今,对全疆范围内的0至3周岁(含3周岁)参加新型农牧区合作医疗或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儿童开展免费筛查,并对确诊的患儿实施免费康复治疗。

  截至目前,全区累计筛查约65.91万0-3岁高危脑瘫儿童,经县级医疗机构诊断疑似脑瘫高危儿3138名,其他类型残疾儿童2472人,向相应地州级医疗机构转诊3253人,脑瘫患儿实施手术治疗近600例。

  

编辑: 罗成

新疆脑瘫高危儿筛查救治方案出台1年成绩显著 全疆筛查诊断3138名脑瘫儿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