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高铁开通运营三周年 为西部发展插上腾飞翅膀

2017-11-19 12: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11月16日消息(记者张雷 通讯员吴奇)“金色的太阳照边疆,宽敞的车厢亮堂堂……”11月16日9时43分,乌鲁木齐至哈密的D8802次列车轻快启动。当《新疆高铁亚克西》的歌声响起,人们跳起民族舞蹈,共同为兰新高铁乌鲁木齐南至哈密段开通运营三周年“庆生”。

  三年来,新疆铁路将企业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建设高度契合,牢固树立“安全是根基,市场是方向,效率是生命”的发展理念,积极推进质量、效益和动力变革,丰富客运产品供给,用速度和服务改变了人们出行方式和生活,为西部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高铁构建“城市圈”,“时刻表”书写幸福人生

  觉得闷了就搭上高铁出去转一圈,看看风景、品尝过美食再回来,这才是生活。高铁带来的巨变,让一位网友这样感叹。

  动车组列车的高密度开行织就了一张新疆快速交通网,结束了人们朝九晚五的平淡生活,形成了以首府为中心的1小时、2小时、3小时交通圈、生活圈、经济圈、美食圈…… 车次越开越密,世界变小了。

  三年来,新疆铁路部门确立“打足打满管内、直通摆向两翼”的战略,构建了以兰新高铁为主干,南北疆铁路为两翼的快速交通网络,推出多样化、个性化的客运产品,采取加开周末动车、假日动车、重联动车等方式,主动创造和激发市场需求。截至目前,兰新高铁开行的列车从最初的6.5对增长23.5对,其中普速列车8对。

  随着高铁起舞,生活充满新鲜滋味,在高铁时刻表上书写着不一样的人生,涌现出新兴的生活族群。

  高铁构建的交通圈让阿不力列·沙特尔开启了“打高铁”上班的旅程。他是一名律师,家在乌鲁木齐市,工作在吐鲁番,平均两天就要坐一次动车组列车:“早晨7点57分从乌鲁木齐南坐D8832次列车,8点51分到吐鲁番北站,9点15分就能到办公室,我为新疆高铁打满分。”如今,同城两地工作的白领日渐增多。

  “高铁能够带我去更远的地方。”周末约上摄友去哈密采风,让文艺青年李静的业余生活变得丰富多彩,漫步于陌生的城市街头,游走于茫茫草原,给自己放个假,借高铁的快节奏,享受慢时光的悠闲,高铁生活圈让心灵和脚步都在路上。

  “坐动车出差让我的工作效率更高。”早晨在乌鲁木齐吃早饭,下午到吐鲁番谈生意,晚上坐动车去哈密与客户见面……荆女士在乌鲁木齐开办了一家网络工程公司,需要频繁出差,借助高铁经济圈,她在双城、三城甚至四城间从容切换。点一杯咖啡,打开笔记本电脑,在平稳的动车组列车上就可以处理业务,还可以通过网络远程对话交流,她的生意做得顺风顺水。

  对美食爱好者高先生而言,乘高铁出行就是“逛吃逛吃”的节奏,这里不仅有“吐鲁番的葡萄哈密的瓜”,还有金黄的馕和烤肉、抓饭……,舌尖上的新疆高铁是他出行的动力之源。高铁打造出美食圈,早上到哈密、吐鲁番品尝美食,晚上回到乌鲁木齐,曾经梦想中的生活如今已成为习惯。

  陈悦和男友原本都在乌鲁木齐上班,后来,男朋友被公司派到了哈密工作。从乌鲁木齐乘汽车到哈密要6个小时以上,遇到特殊天气时间更久,两人经常是一个月才能见一两次,如今,有了高铁,两人几乎周周见。

  兰新高铁让人们出行、工作、经商、居家等方面发生全新蜕变,居一城,过一生的现象成为历史。

  新疆进入高铁时代,累计运送旅客突破1160万人次,成为了“一带一路”上靓丽的风景线。

  高铁成为“加速器”,“公交化”促进旅游升级

  “your station is Turpan(您的到站是吐鲁番)……”乌鲁木齐客运段动车队列车长吴滢流利解答外籍旅客询问的情景,经常引来周围旅客的关注。她在大学读英语专业,在普速铁路工作的时候,她一度觉得所学专业没有用武之地。

  兰新高铁开通运营后,将甘肃、青海、新疆三省区带入了朝发夕至高铁时代,一条高铁串起西部沿线最美的风景,来自港澳台以及海外的旅游团一站站走,游一路,让这条高铁充满国际范儿。

  春天是探亲流,暑期是旅游流。国内外游客沿敦煌、哈密、吐鲁番一路涌来,兰新高铁成为展示中国铁路发展成果的风景线,也带动了西部地区旅游业快速发展。

  遇旅游旺季,动车组列车游客占客流的60%以上。为外籍旅客提示到站、介绍餐饮业务……吴滢的英语特长在服务中如鱼得水。在她的带动下,同事们都学会了基本的英语服务用语。

  着力推动新疆旅游经济发展,新疆铁路部门主动承担央企责任,组织开行了“高铁杏花季”专列、“高铁桑葚季”专列等动车组列车,助力吐鲁番打响了“新疆第一春”等品牌,吐鲁番旅游经济愈发火爆。

  自去年以来,新疆铁路部门扩充客运能力,顺应市场,连续实施16次调图,推出“坐着火车游新疆”旅游品牌系列产品,相继开行“环游北疆”“奇幻火洲”、“相约敦煌”“畅览南疆”旅游列车,搭建了以乌鲁木齐为中心,覆盖石河子、奎屯、伊宁、阿勒泰、吐鲁番等地的一小时、三小时、十二小时铁路旅游圈。

  其中,5对“奇幻火洲”旅游列车的“公交化”开行,打造了“速来慢游”模式,周末游、短途游成为带动疆内旅游发展的主要客流。

  “过去到鄯善旅游要两天时间,现在一天就可以来回,一家人出去还不累。”乌鲁木齐市民张女士感受到自驾游堵车的烦恼后,选择坐着动车去鄯善库木塔格沙漠景区旅游。

  吐鲁番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坦言,高铁“公交化”使得人们出行方便快捷,推动吐鲁番全域旅游形成新格局。

  据吐鲁番市旅游局统计,今年1-10月,全市共接待游客956.58万人次,旅游消费85.03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57.79%和53.51%。各景区门票收入1.48亿元,与去年同期1.41亿元相比增长4.96%。

  “新疆地域辽阔,坐着火车游新疆解决了‘长旅短游’的难题,尤其是动车组列车的‘公交化’开行,对新疆旅游提速有着重要推动作用。”乌鲁木齐铁道国际旅游社国内专列部经理刘新华深有感触,“铁路+旅游”把新疆旅游由单季游变成了全季游,拓展了旅游发展的新空间。

  今年国庆中秋双节期间,新疆接待国内游客847.72万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总消费112.62亿元,同比增长24.32%和25.99%,再创历史新高。“供需两旺”促进新疆旅游市场持续升温,疆内旅客举家出游,内地中高端游客进疆深度游,坐着动车组列车出行成为主要交通工具。

  高铁打造“新引擎”,“一体化”释放溢出效应

  以时间赢取空间,高铁公交化、大运量的特点有力地促进了新型城镇化与区域经济一体化。三年来,新疆高铁构建了高铁经济带,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和现代服务业发展,其巨大的溢出效应正在显现。

  大小绿谷生态公园、万达广场、新疆软件园、白鸟湖新景双子楼、维泰大厦、宝能城……今年9月,随着投资81亿元的国际金融服务中心开建,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又多了一个新地标。

  众多地标性建筑引领发展风向,随着乌鲁木齐站的开通运营,高铁片区成为乌鲁木齐市“七大组团”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自治区确定的打造现代化产业和现代化城镇的标志性区域,更成为我国与中西亚国际商贸交流的重要载体。

  3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滩戈壁。3年后,高铁片区已吸引了45个总投资超过426亿元的重点项目落户。万达、宝能等国内重量级企业纷纷与高铁片区结缘,这里成为乌鲁木齐市乃至新疆最具有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区域之一,高铁片区成为推动新疆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

  新疆铁路在推动兰新高铁沿线城市经济发展的同时,积极发挥高铁的辐射效应,带动南疆经济发展。

  自11月30日零时起,新疆铁路将实施年内第九次旅客列车运行图调整,届时,南疆铁路至兰新铁路高普联络线开通,5对去往南疆方向的列车将上高铁线运行,为南疆地区的旅客在吐鲁番快速换乘高铁提供便利。通车后,南疆铁路将融入新疆高速铁路网,拉近了南北疆之间、南疆与内地的时空距离,未来,南疆旅客将更多地享受到高铁发展带来的“红利”。

  从运客到运货,不知不觉间,兰新高铁在刷新人们的认识,更刷新了西部经济发展的格局。

  今年11月11日9时21分,乌鲁木齐开往兰州西的D2706次动车组列车8号车厢不复往日的热闹,一排排座位空隙间,白色的邮包整齐排列,这是新疆铁路首次推出跨省高铁快运业务。高铁快运包裹搭上兰新高铁动车,是新疆铁路服务“双11”电商黄金周的又一次尝试。

  中铁快运乌鲁木齐分公司副总经理胡琦介绍,此次采用动车运输货物,到达兰州的时间可比普速列车压缩近5小时。

  目前,新疆铁路已经形成小件当日达、次日达,大件隔日达等多种方式的铁路快递模式,满足互联网时代,人们对快速物流的需要。高铁运快递在新疆地区“试水”成功,为新疆地区发展按下“加速键”,开启东西部地区协调发展新征程。

  乌鲁木齐铁路局货运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新疆铁路部门还将探索在乌鲁木齐-兰州-西安间建立高铁快运通道,创新服务产品,完善合作机制,探索运营模式,推进新时代铁路快运大发展,服务新疆经济经济社会发展。

  “高铁+快递”模式使得铁路部门与电商、物流等电子商务企业互通有无,“库到库”“站到站”降低了社会物流成本,优化了东西部物流市场的资源配置,一条新丝绸之路快运通道正在形成。

  呼啸奔驰的动车组列车,见证着新疆铁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为筑梦新丝路,共建美丽新疆翻开崭新篇章。

编辑: 加乘

新疆高铁开通运营三周年 为西部发展插上腾飞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