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乌鲁木齐2017年城镇新增就业再创新高

2017-12-14 13: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12月13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乌鲁木齐台记者潘静)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记者从乌鲁木齐市人社局获悉:今年截止目前,乌鲁木齐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1.9万人,创下历史新高。各族群众通过实现就业,生活的幸福感不断提高。

  “我们总在说现在发展的需求是什么?但是需求的内涵大家能不能理解?”岁末年终,在新疆米东科技创新服务基地,一场创业带头人培训班正在开讲。报名参加培训的,都是来自各行各业的创业新秀。新疆康宁堂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赵鹏:“这个培训班讲得特别实际,举了很多例子开阔了眼光,通过和同学们交流,也对未来发展会有很多的帮助。”

  米东区就业再就业管理办公室主任徐国强介绍,通过各类精准培训,今年米东区的新增就业人数达到1万多人,超额完成年初制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徐国强:“我们传统的农民喜欢做个小生意、开个饭馆,通过这几年的培训以后,现在又变成旅游度假村、生态园。以后我们还要办创业的论坛、典型人物的现身说法,激发更多的人去创业。”

  近年来,乌鲁木齐市下大力气推进就业惠民工程,作为带动就业的重要能动力,对于创业的帮扶力度不断加大。今年30岁的顾奋源大学毕业后返乡创业,最初因为市场定位不准,创业之路几经波折,但在各项就业政策的帮扶下,办起了乌鲁木齐绿洲金叶生态有机农民专业合作社。如今他的合作社规模不断扩大,还带动了身边的村民一起增收致富。顾奋源:“通过人社局给我们大学生提供免息贷款和贴息贷款,一次100万,一次150万,缓解了我当时的亏损,包括科技局、人事局对我们的技术支持和辅导,这两年慢慢走上正轨。今年毛利应该在2百万左右,下一步通过这些好的政策,我们要把我们的合作社打造成观光旅游养殖场,带动更多的农村富余劳动力创业和致富。”

  乌鲁木齐市人社局就业促进处处长李治国介绍,今年截止目前,乌鲁木齐市实现新增就业11.9万人,再创历史新高,一系列就业惠民政策和创新服务项目让乌鲁木齐市就业规模连年稳步提升,其中创业对就业的拉动作用不可小觑。李治国:“今年我们创业工作力度非常大,现在全市各类孵化载体已经达到了36家,有11所高校成立了大中专毕业生创业指导中心。成功创业之后,可以享受到相应的场租、水电费相关的优惠补贴,让老百姓和各类企业实实在在得到了各项实惠。”

编辑: 加乘

乌鲁木齐2017年城镇新增就业再创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