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准东开发区推进产城融合 宜居绿色新城正在崛起

2017-12-14 14: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昌吉12月14日消息(记者张雷 昌吉台记者巴哈提)新疆准东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推进产城融合发展之路,落地实施各类项目,建设新城提升居住生活环境, 一座宜居绿色新城正在准噶尔盆地东部崛起。

  记者近日在准东开发区五彩湾新城看到,医院、幼儿园、社区服务中心等一批公共服务设施项目主体已经建成。正在建设的幼儿园主体工程已经落成,工人们正在进行铺砖装修。

  项目负责人张飞介绍:“幼儿园室内装修工程项目开始贴砖,紧接着木工吊顶,预计明年1月完工,3月正式投入使用。幼儿园占地面积4207平方米,投资1700万元,开园后可满足五彩湾新城周边330余名幼儿入托。”

  为提升和改善五彩湾新城的生活配套保障能力和居住环境,准东开发区投资8.1亿元建设总长近100公里的五彩湾环城路和公路复线,投资4.59亿元启动了廉租房建设项目,今年7月,15栋廉租房已全部建好,总面积1.8万平方米。

  项目负责人周业福介绍:“水也通了、电也通了、瓷砖地板砖,装修啥都搞好了,人就进来生活了”。

  五彩湾新城文化馆、体育馆等项目正在建设,供排水、供热管网进一步完善,为产业工人提供便利的居住、子女教育、综合医疗、商务服务等功能,缩短了各企业与五彩湾生活服务区之间的通勤距离,达到半小时经济圈,吸引产业工人生活、居住在新城。

  除了完善路网和居住设施建设外,新城建设也更加注重环境的绿化美化。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建设局项目管理部工程副经理张卫国介绍:“为了让居民能够在这里生活得更加舒适,将按照出门见绿、三百米见游园、五百米见公园的模式,把准东打造成一个绿色的宜居的文明的新城。”

  五彩湾西部新城建设是从2015年正式开始的,现在建成的市政道路将近有20多公里,新建的市政道路还有19.1公里正在建设,卡拉麦里游园、五彩游园、青年游园和绿林游园四个游园已经全部完工,正在建的还有红玫瑰公园、湿地公园、中央公园和准东大道,预计明年6月全部建成。配套的社区服务中心、住在楼、公寓楼,都已经基本完成,部分住宅楼已经达到入住条件。

编辑: 加乘

新疆准东开发区推进产城融合 宜居绿色新城正在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