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各级干部职工开展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

2017-12-15 11: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12月14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通讯员赵雪 孟祥宇 王青 田文甜)12月,新疆集中开展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各族干部职工分批入住结对认亲户家,与亲戚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在短短相处的这几天里,各族干部职工与结对亲戚间留下了很多温暖的画面,他们互诉心肠、互解心结,让彼此的心越来越近,彼此的情越来越深。

  “怎么样?我做的饭好不吃?”乌鲁木齐水磨沟区苇湖梁片区管委会综治办副主任王光已经在哥哥西克热木·艾尼瓦尔家里住了三天了。这几天的早饭都是他俩儿一起做的,喝着热乎乎的奶茶,吃着香碰碰的馕其乐融融。王光说,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住在哥哥家了。王光:“以前在“访惠聚”工作队的时候,有时候晚上也到他们家里来,时间晚了的话,也在他们家住一晚上,这次咱们开展这个‘结亲周’,同吃一锅饭,同住一间房,就是感觉到兄弟姐妹一家人的感觉。”

  王豫是哈密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助理审判员,她的亲戚是五堡镇小泉子村的乔力巴汗·提以甫。这两天,乔力巴汗的孩子生病了,正在哈密市中心医院传染科住院,听说这件事后,王豫赶紧来到医院帮忙照顾孩子。王豫:“第一次到医院来看到孩子脸上缠着纱布,当时觉得非常心疼,想多陪一下他。看他窗台上放着维汉双语词典,坐在床边,我们两个人就对着词典相互学习。”

  新源县喀拉布拉镇主任科员张玉静与果农马富贵是结亲户,马富贵家有25亩果园,苦于没有技术支持,果品质量一直上不去,收入一直不太好。张玉静有多年果树种植经验,通过结对子,为马富贵解了燃眉之急。早上一开完会,张玉静就来到马富贵家的果园里,让他召集起一同种植果树的朋友,现场搞起了“科技之冬”果树修剪培训。

  张玉静结合多年种植果树经验,向果农们讲解了果树管理要点、修剪技术,重点介绍了树形培养、果树修剪原则、修剪的时间,留枝与产量的关系、拉枝技术及病虫害的防治等内容。马富贵听得津津有味,并现场拿起剪刀进行操作,张玉静在一旁认真指导。马富贵:“今天,在我们果园开讲座,我特别感动,我们民族团结一家亲,不分你我。”

  这两天,在沙雅县古勒巴格镇英阿克艾日克村,19岁的努尔乃比·吾加木都力的家里格外的热闹,自亲戚入住以来,不仅让自己的揪着的心放下来了,也让自己感受到了亲人般的温暖,当下正是农闲时间,努尔乃比·吾加木都力的父母双双外出挣钱,高中缀学后在家的她成为了家里的“小大人”,不仅在家里独当一面,照顾弟弟妹妹的责任也就落在了自己肩上,这两天自己九岁的弟弟连着发高烧,正手无足错的时候,自己家的亲戚驱车来到家里,第一时间带他们去了镇上的卫生院,有了大人的陪伴,这让努尔乃比·吾加木感觉心里踏实了,在家的时候跟自己的亲戚“妈妈”一起做饭,一起聊天,说起心事,让这位“小大人”又变回了孩子,敞开心扉,诉说着自己的愿望和今后的打算。

  努尔乃比·吾加木都力:“我跟亲戚妈妈说了我的愿望,我的愿望是参加成人高考要上大学,她听了之后鼓励我,说要帮我打听这方面的消息,我希望愿望能实现,也希望我们的亲情到永远。”

编辑: 加乘

新疆各级干部职工开展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