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翼齐飞促新疆国税纳税人满意度大幅提升

2018-01-10 20: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1月10日消息 记者 加乘 通讯员 斯琴 晓玲 雪飞 张涛 日前记者从新疆国税局了解到,在刚出炉的2017年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新疆国税列全国第14位,较2016年提升16个名次。

  “这一佳绩的取得,是新疆国税征管科技和纳税服务双翼齐飞的结果,与我们对内借助大数据提升征管质效,对外积极开展狠抓纳税服务密不可分。”

  新疆国税局党组成员、总会计师曹新川介绍说,随着实名办税制、加强高风险自然人管理等在新疆的逐步深入,在推进“放管服”改革中,大数据应用已在新疆国税系统征管中显示出超凡的联动作用:如阿克苏地区国税局联合财政局、地税局召开三方联席会议,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安排部署,形成了55项国地税通办业务“统筹推进,分步实施,突出重点”的工作思路,以点带面推动全地区国地税合作工作向纵深发展,同时加强与银行等部门的沟通协调,纳税人只需与银行进行一次协议签署,便可与国税局、地税局完成缴款协议签订,办理时间缩短了一半以上;博州国税局以强化第三方涉税信息采集为突破口,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充分发挥各类涉税信息作用,有效推进了综合涉税数据的分析运用,形成了“采集、共享、分析运用第三方信息”的闭环管理模式,切实提高了所得税的征管能力和税源监控水平。截至目前,博州国税局运用第三方信息开展日常征管和纳税评估实现入库企业所得税税款及滞纳金1189万元,占后续管理入库企业所得税税款的54%;克拉玛依市国地税局在全疆率先开发使用了“政府涉税信息共享平台”,购置专用服务器,建立了国地税涉税信息交换数据库,定时从新疆国税局后台抽取相关数据,把常用涉税信息集成到一起,国地税不但整合共享共用了全市三万多户纳税人的关键信息,还为实现国地税登记户数统一、定额统一、征收方式统一、处罚标准统一提供了数据支撑。并以此为基础率先实现了财务报表的一次采集,共享共用,让纳税人不再多头报送。

  “前不久,我们利用美团等消费网站上的动态数据,比对七家餐饮企业纳税人同期申报收入,敦促四家餐馆补缴增值税68713.39元。”

  新疆国税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处副处长章于阗介绍说,借助大数据,可以最大限度地弥补税收征管工作漏洞,破解“营改增”后个体纳税人多、税收收入难以监控的难题。目前,新疆国税局已与自治区15个相关部门签订了信息共享协议,今年将统筹推进税收征管数据治理,让大数据为新疆征管现代化插上腾飞的翅膀。

  克拉玛依市国税局征管科科长康健说:“通过信息共享平台,克拉玛依市国税部门定期向社区、公安部门传递注销户和非正常户信息,依托社区、公安掌握信息对失联人员进行查询管理,不仅降低了非正常户认定比例,还协助社区有针对性做好无经营实体人员、流动人员、走逃户的动态管理,目前已共享注销纳税人信息892条、非正常户信息157条,解除非正常状态19户。将纳税人欠税信息、信用等级信息纳入克拉玛依市诚信体系建设指标,积极推动‘小微快贷-云税贷’等产品应用,将企业的纳税信用、纳税贡献转化为有价值的融资资本,支持更多诚信纳税企业获得贷款支持,累计向40余户诚信纳税小微企业提供贷款3000余万元,有效化解了小微企业融资困境,并对推进信用体系建设、促进社会就业创业、推动经济增长及社会稳定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曹新川表示:“目前,新疆国税对大数据的应用还处在起步阶段,明年将进一步强化数据分析利用,研究制定税收征管数据管理办法,落实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标准,强化征管数据质量管理有关工作要求,继续加强数据管理队伍建设,进一步打造专业的数据管理团队,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提供更有力的数据支撑。”

  他说,除此之外,2017年,新疆国税还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持续开展‘问需求、送春风、优服务’专项活动,也助推了新疆国税纳税人满意度的大幅提升。如新疆国税局持续在创新办税服务、提升纳税人满意度上下功夫,通过采取定点走访、问卷调查、税企座谈等方式,深入调查查找关键症结,不断优化服务措施,集中解决纳税人最不满意、反映最多的“痛点”、“堵点”和“难点”问题,经过一年不懈努力,取得明显成效。

  “有了国税部门提供的到位服务,我们心里踏实。”一提起新疆国税提供的纳税服务,乌鲁木齐精准德邦物流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杨波文就很开心:“德邦物流在乌鲁木齐有30多家分公司,每月发票需求量在上万份。新近又有几家分公司成立,业务翻了一番。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国税局为我们重点税源户配备了专门的对接人员,指导我们进行税负分析,讲解西部大开发等有关税收优惠政策。国税局的指导不仅帮助我们减少了公司的发票成本,也让公司了解了各种优惠政策,坚定了我们在新疆做事业的信心与决心。”

  办理完涉税业务的工作队队员买买提·艾买提高兴地说:“国税局给我们‘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建立了微信服务群,我们要办什么业务,提前都会在群里咨询好,资料填好,来了就到‘绿色窗口’办理,只用5分钟就办理好了发票代开业务。国税局真贴心,高效率服务减少了我们的往返次数,更节约了排队等候时间,我为国税局点赞。”

  喀什地区巴楚县琼库尔恰克乡十村距离县城130公里。由于路途遥远,巴楚县第一中学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往返县国税局办税服务大厅办理涉税业务,路上就要用6个多小时。开展“问需求、送春风、优服务”活动以来,巴楚县国税局主动搜集驻村工作队及军警安保人员涉税诉求,立足于该类人员工作特点,设置“绿色窗口”提供一对一税收服务,有效减少了等候排队时间,节约了纳税人的交通成本和时间成本,提高了纳税人满意度。

  2018年的首个报缴期,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的办税人员林峻使用网厅办税,简洁的操作界面、清晰的办理流程、即时的网上审核让他不到五分钟就提交了电子发票核定申请,不到十分钟就办理完所有业务。

  林峻感慨地说:“自从有了网上办税服务厅,我再也不用提着一大堆发票来回跑了。现在网上办税比淘宝都方便,各种业务种类齐全,几乎涵盖了我们日常需要办理的所有事项,新办和变更税务登记、发票票种核定和电子发票申领全也不用再到办税服务大厅办理,自己在办公室就能办了,省时又省力!”

  新疆国税局纳税服务处处长巴乐克·阿曼介绍说,“问需求、送春风、优服务”活动开展以来,新疆各级税务机关在各类场合发放调查问卷近16万份,走访纳税人28万户,座谈企业近万户,征集到近9000条意见、需求建议。同时在全疆115个主办税服务厅组建了205个咨询辅导专家团队,充分利用纳税人学堂、网上纳税培训等途径,对不同行业纳税人进行专项培训。

  昌吉州国税局以纳税人需求为出发点,突破实体培训的时间、空间、交互等方面的局限,发挥新媒体受众广泛、互动便捷的作用,开通了12366网上办税直播间,将税收政策培训辅导从实体课堂拓展到个人电脑和各类移动终端,深受广大纳税人的欢迎和好评。

  昌吉市康味缘商贸有限公司会计周玲说:“以前参加培训,光花在路上的时间就不止一个小时,去晚了坐在后面什么都看不到。现在好了,只要有时间,通过纳税人网上直播学堂,随时随地‘零距离’参加培训,还能发言提问,税务人员有问必答,真方便!”

  巴乐克·阿曼说,2017年,新疆国税局持续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落实5大类20项46条便民办税措施,拓展国税、地税联合办税范围,积极推行“一人一窗一机”办税模式,积极拓展“互联网+税务”,升级纳税服务平台,完善及优化新疆12366纳税服务综合平台、拓展网上办税服务厅功能,实现网上办税、自助办税、微信办税、实体办税服务厅办税等多种办税模式供纳税人选择,让纳税人多走“网路”、少走“马路”,纳税人办税获得感不断提升。

  曹新川表示,今后,新疆国税局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集成导向、目标导向,在全疆培塑“最好的纳税服务就是为纳税人营造高效智能服务、优质便捷办税环境”的理念,用新的观念、理念指导工作实践,发挥纳税服务部门综合统筹职能作用,把优质便捷的服务贯穿于纳税人业务办理全过程,联系好、帮助好、服务好全疆各族纳税人,为新疆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引导各族纳税人凝心聚力,为建设和谐、美丽的新疆而共同努力。

编辑: 加乘

两翼齐飞促新疆国税纳税人满意度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