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跨部门 双随机 新疆市场监管方式更科学

2018-01-11 12:47:00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苏剑超报道)涉企信息归集共享、搭建联合监管平台、完善联合惩戒机制、抓好市场主体年报、大数据实施精准监管,2018年,新疆着力创新市场主体监管方式,让市场监管更科学有效。

  1月10日,记者从自治区工商局召开的“自治区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会议”上了解到,截至2017年,新疆新增市场主体25.52万户,市场主体总数达146.9万户,其中企业32.2万户,个体工商户110.8万户,农民专业合作社3.9万户。

  2017年,新疆工商部门联合多部门,在市场监管、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方面取得较好成绩。其中,牵头组织公安、安监、消防等部门,持续开展市场大检查,责令整改经营单位3232家,约谈企业349家(次),下架问题商品4.92万件,立案查处违法案件135件,查扣违法商品8.62万件。

  在此基础上,2018年,自治区工商局与自治区38家单位签订信用信息归集协议,多部门协作,创建“两库一单”,制定“双随机”监管模式。

  自治区工商局副局长高建东介绍,“两库一单”包含全疆市场主体名录库,全系统3038名执法人员名录库。“双随机”就是随机抽查市场主体,随机抽取执法干部对抽取的市场主体进行检查。

  高建东表示:“2017年,我们已经试行了‘双随机’市场监管模式,抽查企业1.5万余户、个体工商户3万余户,抽查市场主体比率达到5.99%。”

  目前,自治区工商局已建立完成针对工商部门的市场主体监管清单,涉及12大类40项内容,包括服装鞋帽、装修材料、汽柴油等,正在与其余部门协作,进一步完善监管清单内容。

  “在此基础上,做到检查事项清单、检查企业、检查干部、检查结果、处理结果全公示。”高建东说。

  “我们将充分利用大数据实施精准监管,依托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广告监测系统、网络交易监管系统和12315系统,推进各项业务数据集中整合,分析监管重点,探索实施网上监管、精准监管、重点监管,推进线上监管与线下查处相结合,促进市场监管更加科学。”自治区工商局局长买买提江·阿不拉表示。

  随着网络购物越来越受青睐,各式各样的网购节层出不穷,工商部门也开始加强对网络交易的监管力度。

  2018年,新疆工商部门将开展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联合地州市层面全面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加大涉网案件查办力度,健全网络市场监管部门数据共享和执法协作机制。

  “我们将建设网络交易监测指挥平台,制定电子取证工作规范,推动电子取证工作全面展开。”买买提江·阿不拉介绍。

  同时,针对群众关注度最高的网络旅游、网络促销,以及新疆特色产品为重点,开展网络市场定向监测,实施精准监管。

编辑: 罗成

跨部门 双随机 新疆市场监管方式更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