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WCBA联赛常规赛收官 细数新疆女篮七“最”

2018-01-19 10:30:00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庞雪芳报道)2017-2018赛季WCBA联赛结束了常规赛的比赛,作为联赛的“种子”选手,新疆女篮以20胜6负的战绩完成了常规赛的征程,排名联赛第二。

  伤员回归、新员加入,虽然新疆女篮度过了一段漫长的磨合期,但相比前两个赛季,球队的状态更稳。回顾常规赛阶段比赛,哪些球员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哪场比赛又成为经典之战?就和天山网一起,来细数新疆女篮七“最”。

  最齐整阵容

  新的赛季,新的征程,常规赛伊始,新疆女篮队伍中出现了很多新面孔。

  锋线上坐拥WCBA选秀首位状元黄品蓁,WNBA名将、有“女飞人”之称的坎迪斯 · 帕克坐镇内线,联赛经验丰富的老将刘萧、于露以及新生力量李玉琼、蒋通的加入,让新疆女篮的实力大增,也让球队避免了前两个赛季受伤病困扰,球队无人可用的窘境。

  常规赛棋盘上,新疆女篮主教练展淑萍手中总算是握有一副完整的“牌”。

  面对北京、上海等强敌时,展淑萍以邱思玥、王丽丽、黄品蓁、迪拉娜、帕克的顶配阵容应战;而面对实力稍逊一筹的球队,在胜券在握的情况下,展淑萍则会派出替补球员,以赛代练。

  特别是常规赛前十轮,在外援缺席的情况下,新疆女篮以全华班阵容打出了6胜4负的战绩,球队排名紧跟第一集团。

  最解气之战

  有道是“君子报仇十年不晚”。

  如果要细数WCBA联赛中的宿敌,那新疆和北京算是一对。

  2015-2016赛季,重回联赛的新疆女篮一路过关斩将杀入总决赛,结果被北京女篮打败,饮恨赛场,屈居亚军;2016-2017赛季,缺兵少将的新疆女篮一路打进半决赛,依旧没能越过北京女篮这道坎,被挡在决赛大门外。

  本赛季常规赛,新疆女篮以一个漂亮的“双杀”完胜对手。

  2017年12月11日首回合比赛,新疆女篮凭借末节爆发,在主场以77比61战胜卫冕冠军北京女篮,61分也是本赛季常规赛北京女篮的最低得分。第二回合较量移师北京,由于外援西尔维娅 · 福尔斯受伤缺阵,北京女篮只得以全华班迎战,在内线占有绝对优势的新疆女篮一鼓作气拿下比赛。

  不过,这两场比赛都是在北京女篮外援缺阵的情况下打赢的,随着福尔斯的回归,北京女篮依旧是总冠军的有力争夺者之一。

  最强火力

  本赛季,新疆女篮阵营中变化最大的要数队长王丽丽。随着邱思玥回归重掌一号位,冲击力强、跳投精准的王丽丽不用再分担组织进攻的职责,进攻火力彻底“解锁”。

  在对阵山西女篮的比赛中,王丽丽打满全场,拿下35分、9个篮板的数据,追平联赛个人单场最高分。

  新疆女篮队长王丽丽带球进攻。(资料图片)

  常规赛中,王丽丽场均出战33分钟,得到18.6分,抢下6个篮板,成为新疆女篮的胜利之匙。

  “丽丽的进步空间还很大,这只是她职业联赛的第三个赛季,随着更多比赛的磨练,她一定会打到一个更高的平台。”说起王丽丽,展淑萍如此评价。

  正如展淑萍说的那样,新疆女篮组建以来,王丽丽始终扮演主要得分手的角色,作为元老、作为队长,王丽丽要承担更多责任和压力。

  “教练和队友给予我很大信心,让我在场上放开去打。今年比前两个赛季应该说更加成熟,在场上要起到老队员的作用。”王丽丽说。

  最温情瞬间

  2017年12月9日新疆体育中心迎来了上座率最高的一场比赛,新疆女篮主场迎战上海女篮。

  这天的球场满是温情,因为老友彭诗晴回来了。

  前两个赛季,彭诗晴作为球队的主力,帮助新疆女篮取得亚军、季军的好成绩,虽然本赛季不再代表新疆女篮,但球迷们都在等着这次见面,道一声问候。

  当天的比赛开始之前,展淑萍为彭诗晴送上一束鲜花,感谢她效力新疆女篮期间做出的贡献。

  虽然上海女篮惜败,但是彭诗晴却没有早早离开球场,而是与热情的新疆球迷一一合影。

  彭诗晴说,在新疆待了两年,已经有了很深的感情。再次回来见到熟悉的队友和熟悉的球迷,非常高兴。

  最出彩蓝领

  “打进算你的,打不进算我的。”比赛中,展淑萍不止一次对迪拉娜 · 迪里夏提这样说。

  比赛中,新疆女篮队员迪拉娜(白色队服)拼抢篮板时倒地。(资料图片)

  从上赛季坐穿板凳席,到本赛季有机会首发,作为球队的“元老”,经过三个赛季的锻炼,迪拉娜已经成为球队可以信赖的内线蓝领。

  在常规赛对阵山东女篮的比赛中,迪拉娜和帕克包办了新疆女篮开场的15分,除了帕克的一记外线投篮,其他全部由两人内传内实现得分。那场比赛,两人合砍46分,内线成为胜利的重要基石。而在主场迎战北京女篮的比赛中,迪拉娜16投8中,得到全队最高的19分。

  “上个赛季我更多的是注重防守和篮板,在进攻中没有给球队提供太多帮助。这个赛季,我变得更加自信了,尤其是在进攻方面,可以给球队更多贡献。”迪拉娜说。

  中投、跟进、篮下单打、二次篮板得分……迪拉娜的进步,在一次次进攻防守中得以体现。

  最意外失利

  回顾常规赛阶段比赛,新疆女篮在面对北京、上海等强队时,都取得过胜利,但也有遭遇滑铁卢的时候。

  常规赛第七轮,主场面对六连败的陕西女篮,新疆女篮信心满满。而比赛一开始,被冠以“新人”头衔的陕西女篮便打了新疆女篮一记闷棍,内线有外援、外线有手感,一波波流畅的进攻打得新疆女篮没有还手之力。最终,陕西女篮在新疆主场拿走了赛季首胜。

  “即使在你有绝对实力的情况下,如果没踏踏实实认真做好每一场比赛,最后的结果就是这样。”展淑萍在评价这场比赛时说,输球并不一定是坏事,球员们能从比赛中找到问题所在,避免再犯。

  这场比赛失利后,新疆女篮及时总结,在后续的比赛中,稳扎稳打没有重蹈覆辙。

  最忠实粉丝

  从2015年回归联赛开赛,新疆女篮的主场便成为联赛中人气最旺的球场之一,出征三个赛季以来,新疆体育中心已经积累了大批拥趸,“呐喊哥”陈建新就是其中之一。

  但凡是主场比赛,这位“呐喊哥”一定会到场,“再来一个”的呐喊声从开场哨响起的那一刻,就从未停止过。

  “2015年新疆女篮重回联赛,从那时起我就会来主场看比赛,给姑娘们加油。”陈建新说。

  重回联赛的亚军、最艰难的季军陈建新都见证过,陈建新说,来到现场就是想和女篮的姑娘们一起战斗,用声音给她们加油。

  “三个赛季了,每一场球姑娘们都是拼到最后一秒,不管赢球还是输球,重要的是和女篮一起经历的每一次快攻、每一次回防。”陈建新说。

编辑: 加乘

WCBA联赛常规赛收官 细数新疆女篮七“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