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未来一周北疆气温偏低 幅度直冲1月历史极值

2018-01-23 10: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1月22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乌鲁木齐台记者古力尼歌)今天下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台召开持续低温天气新闻发布会,受地面冷气团持续影响,1月以来北疆、天山山区平均气温较历年同期偏低2.7℃。

  新疆气象台首席服务官窦新英说,1月23日到28日,北疆气温持续偏低,将创下今冬以来新低。预计,受西西伯利亚较强冷空气持续影响,未来一周北疆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6~7℃,偏低幅度将位于1月历史同期前三位。同时,乌鲁木齐市、昌吉州、哈密市北部等地有弱降雪,局部区域断续有微到小雪。

  在乌鲁木齐,冷空气虽然还没有发力,却已经让人感受到寒冷来袭。市民石柳:“今天出门就明显觉得比前几天冷,就觉得平常不带帽子耳朵没事儿,今天耳朵冻得很,冻手冻脚,要包严实一点。”

  受强冷气团控制,从24日开始,乌鲁木齐市各区将出现持续一周的降温天气,最低温或降至零下26℃,乌鲁木齐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王健:“ 24—25日,乌鲁木齐的大部区域可能会有零星的降雪,同时气温会开始下降,26、27、28这几天气温持续下降,27、28日可能会出现本次寒冷天气时段的最低气温,城区最低气温会下降到零下26度左右,南郊、山区可能会下降到零下30度左右,达坂城地区可能会下降到零下31、32度,这个气温较历年同期也是偏低的。”

  气象数据显示,乌鲁木齐1月中旬的气温与近30年平均值相比偏低0.4℃—3.4℃,这次来势汹汹的冷空气,将再次拉低首府气温。王健:“从24日开始到月底,可能日最低气温都会是在零下20度以下,持续八天左右的零下20度以下的低温天气,另外高温也会比较低,持续的长时间的寒冷天气在近5年来说都是比较少见的,所以大家一定要做好防范。城区的最低气温回升到零下20度以上,可能要到2月初了。”

编辑: 加乘

未来一周北疆气温偏低 幅度直冲1月历史极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