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代表委员声音】精准拔“穷根”脱贫有信心

2018-01-23 10:37:00来源:新疆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2017年,我区脱贫攻坚力度不断加大,31.74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来自天山南北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为之振奋鼓舞,大家讲述身边的变化和脱贫故事,表达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的感恩之情,表达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和决心。

  新疆日报讯(记者马伊宁 晁瑾 陈蔷薇报道)

  周鑫足:

  村民托我转达感恩之情

  “2017年,我们乡脱贫攻坚力度很大,实现脱贫2050人。”给周鑫足委员印象最深的是深度贫困村村民艾孜买提 · 依孜一家。以前这家人脱贫致富的积极性一直不高。2016年,乡里通过改造老果园清理出4亩地,以政府补贴的方式修建了5个拱棚、1个棚圈,让他家种植蔬菜。2017年艾孜买提家年收入达到8万元,思想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主动向党组织靠拢,成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艾孜买提等脱贫村民知道我要来参加会议,纷纷托我转达他们对党和政府的感恩之情。”周鑫足委员说。(受访者为自治区政协委员、叶城县依提木孔乡党委副书记)

  伊丽米古丽 · 阿卜杜扎伊尔:

  打通健康扶贫“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随着我区健康扶贫各项政策的实施,农牧民看病住院能报销,慢性病有了签约管理,得了重病还有兜底保障,我认为这是党和政府为农村贫困人口设立的一道道健康保障线。”伊丽米古丽 · 阿卜杜扎伊尔委员说,她所在的医院加入“医疗联合体”后,自治区人民医院拿出优质医疗资源,按照基层医院所需进行常态化协作,各族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三甲医院的医疗服务,同时享受基层医院较高的医保报销比例,“此外还省去来回往返的车费、生活费、住宿费等,打通了健康扶贫‘最后一公里’。”伊丽米古丽委员说。(受访者为自治区政协委员、疏勒县人民医院中医康复科主任)

  吾尔叶提 · 吾守尔:

  我们有信心同步进小康

  吾尔叶提 · 吾守尔代表说,前几年他在柯坪县玉尔其乡玉尔其村调研时,认识了一户贫困户,全家只有两亩地,夫妻俩都有病在身,两个孩子在上学。在帮扶干部帮助下,他家大儿子参加了免费的技能培训班,学习厨艺,2017年初在县城开了家小饭馆,现在全家已脱贫。“他们多次向我表达对党的感恩之情。”吾尔叶提代表表示,柯坪县作为深度贫困县,通过转移就业、发展产业、易地扶贫搬迁等方式方法,贫困人口从2014年的15819人减少到2017年底的5896人,“我们非常有信心与全国人民一起步入全面小康。”(受访者为自治区人大代表、柯坪县委副书记、县长)

编辑: 加乘

【代表委员声音】精准拔“穷根”脱贫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