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政府工作报告摘要】2017年精彩回眸

2018-01-23 10:48:00来源:新疆日报
   2017年,我们以迎接党的十九大为动力,按照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的总体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适应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的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认真落实“两套班子”工作机制,全力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补短板、防风险各项工作,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绩、实现了突破性进展。

  地区生产总值

  10920亿元,增长7.6%

  固定资产投资

  11795.6亿元,增长20%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1465.5亿元,增长12.8%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3044.6亿元,增长7.7%

  进出口总额

  1398.4亿人民币,增长19.9%

  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分别达到30775元和11045元,增长8.1%和8.5%

  较好地完成了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

  1.着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下,在自治区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牢牢把握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一新疆工作总目标,把确保新疆社会大局稳定作为搞好一切工作的基础,作为全区放在第一位的头等大事,聚焦总目标、打好“组合拳”,推动反恐维稳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深入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群众工作水平和基层政权治理能力明显提高。深入开展发声亮剑活动,进一步坚定了各族干部群众实现总目标的决心和信心。经过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保持了社会大局总体稳定,各族群众的安全感明显增强。

  2.着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依法取缔“地条钢”产能500万吨,引导企业主动退出钢铁产能95万吨,退出煤炭产能1163万吨。商品房待售面积较年初减少99.59万平方米。清理规范了涉企、涉农、涉民等66项收费项目。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做优做强优势特色产业,加快发展纺织服装产业、中小微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质量效益明显增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倍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9.2%,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38.8%,实现了速度和质量同步提升。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初步成效,农业产业化经营深入推进,农产品市场开拓取得新成效。建成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40万亩。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1.07亿人次,增长32.4%,旅游综合消费实现1822亿元,增长30%。

  3.着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乌鲁木齐至尉犁、若羌至民丰等多条高速公路开工建设;若羌机场竣工,莎车机场建成通航;皮山县阿克肖水库、喀什至伽师等一市四县城乡饮水安全工程、伊宁县石门水库、大石峡水库等一批水利工程开工;准东至华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和巴楚至莎车、喀什至莎车、莎车至和田750千伏塔里木环网工程开工建设;惠及160万各族群众的乌鲁木齐老城区改造提升工程全面实施。

  4.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实施喀什、和田地区3年10万人有组织转移就业规划,4.7万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7万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275万人次,特别是通过开展农村劳动力有针对性培训,推动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使用新疆籍劳动力61.8万人次,其中南疆四地州31.56万人次。31.74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由245万增加到271万,困难群众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实现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整合和跨省异地就医全国联网结算。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692万余人次,实现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实施各类棚户区改造36.8万套,建成农村安居房30万户。全疆城乡居民用电实现同网同价,统一降至每度0.39元,体现资源惠及各族人民。新改建农村公路2.8万公里,200个乡镇、1900个行政村的通行条件得到改善。17355户受灾群众喜迁新居。

  5.着力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谐

  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民族团结联谊、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和困难群众帮扶工作,全区110多万干部职工与160多万户各族群众结对认亲。在全区高校开展“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积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五观”和“三个离不开”思想,增强“五个认同”意识。着力推动建立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依法保障信教公民正常需求,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6.着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

  巩固九年义务教育,扎实推进农村学前双语教育。在小学和初中起始年级全面实行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授课。开展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义务教育均衡化和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建设,推进基础教育稳步发展。推进初高中未就业未升学毕业生普遍接受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加快推进新疆大学“双一流”创建工作,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国家“乌昌石”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一批高层次创新人才、创新团队和少数民族科技骨干迅速成长。稳步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加快实施分级诊疗,全面取消药品加成,实行药品采购“两票制”。完善五级医疗服务体系建设,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标准化率分别达到88%和84%。东风工程、农家书屋、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广播电视户户通等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实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健全,文艺创作持续繁荣,文化产业健康发展,文化交流不断深入,文物、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进一步加强。新疆体育健儿在第十三届全运会上获得6金、8银、12铜的历史最好成绩,新疆男篮勇夺中国男子篮球联赛总冠军。

  7.着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严守生态底线红线,加大生态保护建设力度,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实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和空间用途管制制度,依法对永久性积雪、重要水源涵养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世界自然遗产地、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和重要河流、湖泊、湿地等实施强制性保护。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完成3962万亩全域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任务。实施造林333万亩,治理沙化土地450万亩。实施了第18次塔里木河下游生态输水,下泄生态水量12.14亿立方米。全面实行河长制,依法加强河湖管理保护。对用水总量超标区域坚决实施退耕、节水、禁止开荒以及新增取水开发建设项目限批等措施。积极推行排污许可证制度及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推进“乌昌石”区域大气污染同防同治,加快实施煤改气、气改电,完成燃煤电厂1290万千瓦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出台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制度。

  8.着力推进对口援疆工作

  认真落实第六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19个援疆省市聚焦脱贫攻坚和民生领域,投入援疆资金151.8亿元,实施了一批以农村安居、棚户区改造、教育、就业、医疗等为重点的民生项目。大力推进产业援疆。积极引导援疆省市企业吸纳新疆籍少数民族群众就业,充分发挥对口援疆在维护社会稳定、增进民族团结方面的特殊作用。

  9.着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始终,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学转促”专项活动,进一步强化政府系统党组织领导作用,为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人民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大维护稳定、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立法工作力度。扎实推进政务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坚决抵制“四风”“四气”。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

  在自治区党委领导下,积极推动兵地融合发展,支持兵团深化改革、向南发展,推动兵团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新进步,有效促进兵团更好地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更好地发挥兵团安边固疆的稳定器、凝聚各族群众的大熔炉、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示范区“三大功能”。

编辑: 加乘

【政府工作报告摘要】2017年精彩回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