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多措并举为群众创业打开“门路”

2018-04-15 11:48:00来源:新疆人民广播电台
   新疆人民广播电台讯(记者董智勇 通讯员常谊谊报道)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当前,新疆正以项目为载体,以创业孵化基地为窗口,利用政策支持、产业带动等,为群众创业打开“门路”。

  这两天,昌吉市硫磺沟镇农民刘东忙的不亦乐乎,一边清点货品为买家装箱发货,一边用手机接下新的订单。今年年初,他通过农村小额贷款贷了10万元,从农民摇身一变成了网店老板,开始销售棉被、干果等产品,刘东说,他现在每天都有四五十个订单,销售额近1000元:“现在有很好的创新创业支撑系统,这不仅仅是给我们尤其是青年创业者一个发挥自我价值的的平台,还让我们吃了一个定心丸。就像习总书记说过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只要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就一定能成事。”

  今年,昌吉市进一步细化了国家和自治区关于扶持创业的相关政策,通过现金补助补贴、创业大赛奖金等,鼓励企业和个人在昌吉市创业发展。同时,昌吉市还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农牧民创业的,给予小额贴息贷款、就业援助金、社保补贴等,从政策扶持、资金扶持、服务扶持上解决他们创业的后顾之忧。昌吉市青年创业者翟靖妤高兴地说:“我觉得现在大环境特别好,对青年创业者,政府会有一些无息贷款,提供一些平台,帮助不同行业的有联系的去合作,都会提供机会让我们去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对中小企业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眼下,新疆借助互联网优势和新疆特色产业,充分鼓励行业领军企业、专业产业园建设加速器,发挥孵化器在“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全孵化链条的中坚作用,建立健全服务接力促进机制。同时新疆积极支持高校、科研院所、大企业参与搭建“双创”平台。不久前,一家孵化成功的电子信息企业,投资3亿元与乌鲁木齐高新区共同打造电子信息产业创新服务和发展促进平台。新疆云归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衡兵介绍说:“我们和西南交大,还有四川长虹集团联合成立的西北大区的研发中心,放在乌鲁木齐也有助于产品的提升,也同时为我们产品‘走出去’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处处长张蓉告诉记者,今年新疆继续实施“政策落实年”活动,指导各地加大政策宣传落实力度,全面促进各项就业创业政策落地生效。今年一季度,新疆创业带动就业作用明显,全区新增创业1.65万人,同比增加0.53万人;带动就业3.88万人,同比增加1.36万人。张蓉介绍说:“下一步在高校搞创新创业训练以及创业大赛这样的活动,鼓励大家、支持大家进行创业。除了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以及创业培训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以外,更多的去发展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园区的建设,更多的去孵化创业企业,创造更多的岗位,带动更多人就业。”

编辑: 加乘

新疆多措并举为群众创业打开“门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