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面临就业,准毕业生怎么说

2018-04-17 10:23:00来源:天山网
   

  新疆大学毕业生正在招聘会上找工作。

  编者按:毕业季临近,新疆各高校毕业生站在毕业季这个十字路口上,有迷茫有坚定。工作、考研、考公务员,不论哪种方式,对于准毕业生来说,往前迈一步就是新的选择、新的人生。今日起,天山网推出系列报道,了解准毕业生就业意向、支招大学生就业创业。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 实习生冯顺同摄影报道)新疆大学学生于晓涛拿着简历,在招聘会上“毛遂自荐”。

  “我是学机械化管理专业的,希望找一份与机械工程相关的工作。”于晓涛边说边将简历交给招聘工作人员。

  又是一年毕业季,眼下各种春季招聘已陆续掀起热潮,准毕业生们还有百日左右时间即将离校。

  站在毕业季这一十字路口,不少毕业生或已做好打算,或正在为未来的方向努力着。

  “海投”简历:向“前”看还是向“钱”看

  于晓涛告诉记者,临近毕业,他每天都会关注招聘信息,只要有适合自己的职位就会投递简历,到现在为止于晓涛已经投了近百份简历,面试也参加了十几场,但始终也没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

  “找工作可能跟找对象一样,要精挑细选吧,可能一开始没有目标,但慢慢的就会有方向。”于晓涛说。

  但于晓涛也坦言,他也有挑花眼的时候,自己投的简历太多了,有时同一天接到三个面试通知,这家是知名企业,工资福利还不错,另外一家职业上升空间大,真的不知道该去哪个好。

  和于晓涛一样,新疆师范大学学生阿布都外力·艾合买提也投了很多简历。

  阿布都外力并不确定是找工作还是考公务员,所以他做了两手准备。

  “一边怕失去好的工作机会,一边又怕错失公务员考试,所以在准备公务员考试的同时,但凡有招聘会,我就会多投几份简历,我主要是更看重发展前景。”4月16日,阿布都外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事实上,像于晓涛和阿布都外力这样的学生还有很多,临近毕业,不少毕业生都会有些迷茫,向“前”看还是向“钱”看,已成为不少准毕业生甜蜜的烦恼。

  “遍地撒网、重点捕捞。”新疆财经大学毕业生陈倩这样形容她找工作的状态。

  “我觉得找工作也是在找自己,虽然遍地撒网、重点捕捞看似没目标,但在这个过程中,我相信我未来就业的方向会逐渐清晰,也会在迷茫中找到自己,最终明确到底是钱重要还是职业发展前景重要。”陈倩说。

  就业或考研:准毕业生的选择困难症

  田小志是新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三年级学生,与其他在毕业季焦急找工作的同龄人相比,他显得很是淡定。

  田小志告诉记者,他淡定的原因是他的目标一直都很明确:想成为一名飞行员。

  “综合自身的各种条件,我觉得自己还是最适合飞行员这个工作,不管是我现在所学的专业,还是我的身体条件以及我的性情都再适合不过了。”田小志说。

  事实上,学习机械工程的田小志之所以对成为一名飞行员如此热忱,只是源于一次偶然。

  田小志说,他原本是陪同学去参加招聘会,只是顺便投出一份简历,想“遍地撒网”的他,没想到却收到面试邀请,至此他便确定要努力的方向。

  “我收到山东航空的面试邀请后,准备一段时间后便去山东参加面试了,这次面试让我收获不少经验,也让我对飞行员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田小志说,面试后,他还向厦门航空、海南航空、天津航空等航空公司投递过简历,对于未来他现在很明确,就是希望成为一名飞行员。

  相比于在毕业季求职大浪中迷茫的准毕业生们,还有一部分准毕业生纠结的是继续考研加强自身筹码,还是直接选择就业。

  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其实对于是否考研,不少学生虽十分纠结,但都在不停的进行讨论,根据自身进行权衡。

  “我是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一直想考北京师范大学,去年因为准备仓促没考上,今年我打算继续考,也是想在找工作的时候给自己加分。”杨潞说。

  但同样杨潞也十分纠结:“怕今年再考不上,又丢了好的工作机会。”

  不管怎样,杨潞认为选择困难症是时候该治愈了,“我只能专心的干一件事,如果干扰项太多,我可能什么都干不好。”她说。

  新疆大学毕业生王涛也说:“在求职过程中,我发现大部分企业对于学历有要求,有些职位甚至只限定研究生,这让我有些压力,以前我只想毕业了就工作,现在我有点动摇了,但考虑之后,我想先工作,根据自身的不足,再去选择考研或以其他方式提高自己。”

  离家还是就近:顺其自然是最好的安排

  “那些我没有接触过的新鲜事物都很吸引我,我会继续努力,找工作一次不行就试两次嘛,多尝试多努力,总会成功的,所以一切顺其自然。”这是新疆大学凯丽比努尔·阿伯来提的毕业宣言。

  凯丽比努尔是新疆大学法学院学生,每天她都会浏览网页看招聘信息,并找一些她自己感兴趣的职位,进行简历投递。

  “因为家在喀什,毕业之后我更想回到喀什,不仅是喀什有父母,也因为喀什在发展,机遇很多,发展前景大,所以我想为家乡尽一点绵薄之力。”凯丽比努尔说。

  虽说,凯丽比努尔·阿伯来提想回喀什工作,但乌鲁木齐或者周边有合适的工作,她也会认真留意。

  “如果乌鲁木齐或周边有合适的工作,我也会留下来发展,我觉不管在哪里工作,不管干什么工作,只要努力,就会有回报。”凯丽比努尔说。

  和凯里比努尔一样, 毕业生朱婷婷也相信,顺其自然是最好的安排。

  朱婷婷所学的专业是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对于今后做什么工作,朱婷婷的态度基本上就是顺其自然。

  “我觉得留在新疆最好,内地也会考虑一下,其实不管做什么工作,我觉得至少工资和发展前景要有一方面好,那我觉得就还可以,现在我主要还是想先多学点东西,至于找什么工作我觉得还是以多学经验为主。”朱婷婷说。

编辑: 加乘

面临就业,准毕业生怎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