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银行业推动新疆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转型

2018-04-19 10:37:00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永飞 夏青 张婷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扎实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新疆金融业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把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作为第一政治责任,纷纷出台得力措施,发挥金融业的强大杠杆作用,助力打赢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攻坚战,促进新疆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

  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近年来,我区银行业坚持精准对接贫困户金融需求,精准完善支持措施,精准强化工作质量和效率,金融扶贫工作取得一定成效。截至2017年末,新疆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1029.3亿元,同比增长42.6%。

  展望未来,新疆金融业将进一步聚焦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副行长倪素芳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是打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将金融资金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为困难群体和贫困人群提供平等享受现代金融服务的机会与权利,是金融系统义不容辞的责任。”

  在新一轮金融助推脱贫攻坚工作中,新疆银行业将在“精准”上下功夫。“我们将把着力点放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瞄准脱贫攻坚重点人群和重点任务,精准对接金融需求,精准完善支持措施,精准强化工作质量和效率,创新完善金融服务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提高扶贫工作质量。”倪素芳说。

  自治区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委员、理事长米力古丽·阿吉努尔说:“金融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举措和关键支撑。我们将增强政治担当和责任担当,创新贷款模式,进一步加大金融扶贫力度,实现贫困户有效信贷需求全覆盖目标,对有扶贫小额信用贷款需求且符合信贷政策和条件的13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应享尽享,应贷尽贷,随用随贷。”

  在精准脱贫攻坚战中,阿勒泰地区银行业将继续推行“银行+风险补偿金(担保基金)+贫困户”“银行+示范合作组织(公司)+贫困户+风险补偿基金(担保基金)”的“银行+”信贷服务模式和“保险+扶贫”的金融扶贫模式,整合金融、财政、扶贫、保险等政策资源,充分发挥金融在脱贫攻坚战中的支撑作用,推动金融脱贫攻坚取得新的阶段性成效。

  助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7年8月16日,新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动员会在乌鲁木齐召开,标志着哈密市、昌吉回族自治州、克拉玛依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正式启动,实现了新疆金融领域国家级试验区“零”的突破。

  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行长郭建伟表示,创新发展绿色金融是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实现经济可持续增长的重要手段。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将充分履行好自治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责,配合自治区政府有序推进新疆绿色金融工作,强化试验区引领示范作用,加快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加大对污染防治、主要污染物排放减少、资源消耗强度降低以及生态环境质量提升等领域的金融支持,助推自治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支持自治区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

  自治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统筹推动试验区建设,加强试验区绿色项目库管理和绿色化改造数据库建设,提高金融机构服务绿色发展的精准性;构建试验区多层次绿色金融组织体系,推动新设绿色金融专营机构,开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示范项目工程,鼓励和支持金融机构对绿色金融融资模式、产品和机制进行创新;促进部门信息共享,推动出台对绿色融资的财政贴息、费用补贴等政策支持措施,引导推动金融资源支持绿色经济发展。

  引导银行业回归服务实体经济

  自2015年开始,新疆银监局在辖区银行业连续开展了“法治金融建设年”“制度执行力提升年”“合规文化建设年”三个主题年活动,引导银行业专注主业、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

  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新疆银行业将以喀什、霍尔果斯开发区为两翼,以“绿色金融”为导向,全力支持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和重点项目建设。截至2月末,新疆银行业共支持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五大中心”和“三基地三通道”建设1070个客户、1177个相关项目,表内外融资余额3210.4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0.54%。2017年末,新疆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526.87亿元,同比增速29.44%,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位居全国前列,全面实现了“三个不低于”工作目标。

  “只有不断深化改革,推动经济和银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才能更好地服务新疆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新疆银监局党委书记、局长王俊寿说。

  2018年,新疆银行业将继续助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我们将不断提升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质量和效率,破除无效供给,支持培育新动能,降低实体经济运转成本。”王俊寿说。

  今年,新疆银行业将持续推进普惠金融,努力补齐金融短板。新疆银监局将引导地方中小金融机构立足地方、服务地方、心无旁骛服务小微企业,不断加大服务小微企业的力度。同时,进一步引导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提升农村金融服务质效,大力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大对农村建设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投入,提高农户贷款的易获得性和满意度。

编辑: 加乘

银行业推动新疆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转型